湖南整体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整体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各部门配合支持、基层大胆探索、社会共同参与”的改革发展格局。

一、党委政府领导支持有力,高位推动

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乌兰为组长、副省长隋忠诚为副组长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14个市州、112个县市区和1551个乡镇均建立了由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其中岳阳、湘潭等4个市州和10余个县市区由党委、政府正职任领导小组组长。省社联合省委组织部举办了由各市州党政分管领导参加的“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题研修班”和“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供销合作社负责同志推动综合改革的政治站位。

二、积极协调改革发展政策,破解难题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集中力量解难题,注重防范化解风险,为综合改革提质加速创造良好环境。省委组织部对供销合作社参公管理的审核认定拟比照中组部做法予以明确,并从人员、人才、场地等方面为乡村供销合作社建设提供强力支持。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就解决供销合作社系统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欠费问题上报省政府,所提解决措施得到省长许达哲批示同意。省发改委继续将乡镇供销合作社纳入全省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统筹建设,并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农资冬储、冷链物流等项目给予大力支持。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就供销合作社主管的行业协会不列入脱钩范围问题多方协调,取得明显成效。省自然资源厅与省社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使用登记情况和新增用地计划专项调查摸底的通知》,拟统筹解决供销合作社土地权属和新增用地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准许基层社注册登记可使用“供销”字样,解决了注册难的问题。

三、创新综合改革工作方式,整县整市推进

(一)探索“三大体系、五级贯通、覆盖到户”的模式。在前几年各地因地制宜、自行探索的基础上,基于全省的角度,建立健全以基层社为重点、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组织体系,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和以行业协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农合会体系,加快与全国总社的对接,实现系统联合合作。

(二)打造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2017年,在省委副书记乌兰和副省长隋忠诚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社重点推进创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试点工作。岳阳市以承接此项试点工作为契机,立足于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在创建工作中突出合作社基本属性和为农服务机制定位,全面恢复了姓农的基层社、组建了联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搭建了惠农的实体运作平台,开创了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局面,探索总结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三)全面整体推进综合改革再上新征程。为确保2020年底前圆满完成各项规定的改革任务,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会和全面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总结推广岳阳整市推进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分别整市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各市州均召开了关于推进综合改革的领导小组专题会和动员会,制定了推进综合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各市州党委政府推进综合改革速度明显加快,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长沙市财政拨款1000万元,所辖四个县市区财政共拨款2000万元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株洲市财政支持500万,每个县市区财政配套100—300万不等用于基层社建设;怀化市县两级财政支持2000万元,重点用于乡村两级基层社建设。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省社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发〔2019〕13号)要求,大力推广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模式,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优势和服务平台优势,与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委会的组织优势互补互利,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完善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体系。2017年以来,省社联合省财政厅共投入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1.83亿元,高标准建设了92个县级惠农服务公司、2005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3251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服务网络。

四、确保综合改革正确方向,强化督导

(一)统一步调,严调度。省社建立了综合改革周报告、月通报制度,狠抓协调、调度和通报,并适时以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加快落实当前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确保改革不掉队、不走样、不跑偏。

(二)加强检查,严督办。省委改革办多次协同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赴市州、县市区调研督查,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今年下半年,省委副书记乌兰和副省长隋忠诚多次调研督办综合改革落实情况,推动改革工作不断深入。

(三)强化目标,严考核。省委督查室将全省供销改革考核(书面)作为省直部门考核事项纳入《2019年度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清单》(全省只保留了8个省直部门);省委改革办把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部分市州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了对当地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

五、改革举措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通过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为农服务网络更加健全,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系统实现购销总额3006.67亿元,同比增长24.39%;实现利润总额32.02亿元,同比增长26.1%,经营能力显著提升。净资产由2014年的149.44亿元增长到现在的245.45亿元,增长64.25%。二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等社会化服务面积1696.1万亩、农资销售315.8亿元、电子商务销售233.6亿元。三是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10.9亿元;省蜂业协会带动全省蜂产业产值突破26亿元,带动120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5000元;省茶业集团建立优质茶园基地98个,联结带动50万户茶农(8万户贫困人口)户均增收9000元。四是助力乡村组织振兴。通过开展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社务“三务合一”,既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又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长沙望城区的村级基层社通过与银行等合作一年为村集体创收4万余元,醴陵市通过发展村级基层社有力地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五是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利用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再生资源销售额85.8亿元,打造了邵东“一村、一站、一员”等新型垃圾分类回收模式。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