鳜鱼养殖新技术在武汉喜获成功

作者:周小平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笔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鳜鱼养殖新技术试养成功,2020年将投入量产。据悉,该技术通过驯养鳜鱼从食肉转为食用饲料,使鳜鱼生长速度更快,降低成本的同时,品质还得到提升。前不久,来自湖北省各地市、州的鳜鱼养殖专家、企业、合作社及养殖大户近80人在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共同研讨了该项技术。

  据介绍,鳜鱼被称为淡水“鱼中之王”,生性凶猛,是典型的肉食性鱼类。传统养殖要配套养殖饵料鱼品种,如鲮鱼、小鲫鱼、鲢鱼等,通常首选为麦鲮。而要想养好鳜鱼,首先要养好这些饵料鱼种。

  “养1亩水面鳜鱼,要配套2亩水面鲮鱼,而鲮鱼养殖是很多鳜鱼养殖户最头疼的事。养大了鳜鱼吃不下,养小了鳜鱼吃不饱产量低。有些养殖户干脆自掏腰包直接购买饵料鱼,一年下来成本激增,不堪重负。”据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饵料鱼(鲮鱼)属暖水性鱼类,水温低于7℃时便不能生长。因此除了华南地区,其他区域养殖鳜鱼均受到饵料鱼的条件限制,这也导致鳜鱼无法越冬。

  此外,饵料鱼容易携带病毒,存在较大交叉感染的风险。一般的鳜鱼养殖户很难丰收。

  使用饲料驯养鳜鱼,主要是将传统的池塘养殖改为集装箱和网箱集中高密度养殖,采用悬浮饲料喂养,实现快速高效,生态优质。这一模式优势明显:一是降低鳜鱼发病率,切断饵料鱼传染途径;二是投喂方式简单,劳动强度小;三是节约近三分之二的池塘资源;四是降低成本,鳜鱼养殖成本只需要约8元/斤,相比现在普遍的18元/斤大幅降低;五是减少水体污染。

  笔者在武汉市蔡甸区鳜鱼驯养基地看到,这里在水深3米的水域中架设了20口网箱,网箱规格一致,长5米、宽5米、深2.5米,网箱放养密度1600尾,单个网箱可以收获成鱼1600斤左右。

(责任编辑:杨舒婷)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