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市社:打造“六大服务体系” 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 来源:广东供销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东省肇庆市供销社注重发挥供销社独特优势,把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作为参与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巩固提升传统服务手段的同时,积极创新模式、拓展内涵,打造“六大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制约农业难以扩大规模的痛点难点,为三农开展具有肇庆供销特色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效衔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 是金融服务体系。

  对金融机构经营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建设金融超市,满足农户或涉农企业的多样化贷款需求。其中,与农行肇庆分行共同定制“肇庆供销e贷”金融服务产品,依托供销社或供销行业协会大数据,联合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及全过程金融服务,主要有农资贷、农机贷、无人机贷、土地贷、物联网设备贷等,2019年5月份至今已发放信用贷款800多万元,服务面积10万亩。 二 是农资农机农技服务体系。

  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合作,依托下属企业市农资、9个农资配送中心、471个农资销售网点、62家庄稼医院,开展农资农技服务。2019年销售农资22万吨,农技服务面积60多万亩。与深圳三航工业科技研究院、深圳天鹰兄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肇庆供销无人机大联盟,开展无人机植保,无人机飞手、航天知识培训,目前植保面积30多万亩,培训3600多人次。 三 是智慧农业服务体系。

  联合京东集团、中国移动等,积极探索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的“生态融合”,从农业生产、管理环节实现对生产环境的数据采集以及智能控制,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拟共同建设助农智慧小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打造现代农业、智慧产业融合样板。目前已建设智慧农业基地21个。 四 是现代流通服务体系。

  打造上连全国供销总社、省供销社,下连各县(市、区)供销社,横向连接部门的“肇庆供销一张网”,通过农村电商、社区配送、实体店铺等多种形式,拓展城乡流通模式,促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开展消费扶贫协作,在供销社农(副)产品展厅设立黑龙江鸡西农副产品专柜,与肇庆市端州区政府联合打造2家“端资优农”农副产品直营店,在广东省东西部扶贫产品交易市场设立直营店。 五 是“粤菜师傅”综合服务体系。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特别是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重要手段。肇庆市供销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积极探索打造“粤菜师傅”工程原材料生产、食材供应、厨艺培训、乡村旅游等全链条服务。拟在肇庆市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肇庆新供销“粤菜师傅”工程综合体,并将其建设成为肇庆供销系统“粤菜师傅”工程示范点。 六 是信息服务体系。

  肇庆市供销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联合土流网成立肇庆供销社土地交易中心,在肇庆市内各镇村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设土地交易中心。2019年8月以来已挂网土地190多宗、面积5万多亩。联合“智会计”为农户代理注册、税务托管等服务或协助申请生产许可证、商标、专利、高新企业、“一村一品”、“三品一标”等品牌建设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