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韩正等出席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
 
  李克强说,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要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社会和市场脉搏,有针对性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凝聚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推动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连续第7年超过1300万人,民生进一步改善,成绩得来十分不易。同时,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挑战。
 
  李克强说,今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社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成长壮大,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强调,一季度经济表现对全年走势、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积极主动务实作为,已明确的工作要早启动、抓紧做,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扎实做好促就业工作,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春节后返城就业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保障居民生活用煤用气用电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做好节日市场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和春运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要把与物价上涨挂钩的临时补贴、受灾补助、扶危济困款物等在春节前发到困难群众手中。做好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社会和谐安宁。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和国务委员王勇、肖捷、赵克志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