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

开篇
1954年7月20日至25日,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将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改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0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0年3月21—22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开幕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接见了全体代表,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大会,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代表国务院发表了重要讲话,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代表嘉宾致贺词,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作了题为《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2010

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出席首届“金砖四国”合作社会议

2010年4月13—18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李成玉率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出访巴西,出席首届“金砖四国”合作社会议,并与巴西全国合作社组织、俄罗斯全国消费合作社联社、印度全国邦合作社银行联合会领导人原则同意并共同签署了《首届“金砖四国”合作社会议最后公报(草案)》。

2010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座谈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

2010年8月26—28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座谈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座谈会主要总结了省以下市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典型经验,研究探索创新路径,加快推动省以下供销合作社区域连片发展,并探讨联系点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模式和途径,使联系点真正成为全系统改革发展的实验区,通过典型示范,促进省以下供销合作社区域连片、全面协调发展。

2010

国际合作社联盟第九届亚太地区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0年9月1—5日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国际合作社联盟第九届亚太地区大会及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9月3日,大会举行联合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珀琳·格林爵士,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崔灿镐分别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0

《关于加快城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

2010年11月8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加快城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供销经字〔2010〕64号)。《意见》指出,城市供销合作社要抓住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城市聚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空间日益扩大,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工作的主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加快改革,实现体制机制的转换,努力促进战略调整和经营方式的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1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二次理事会议召开

2011年1月17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二次理事会议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在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发展水平,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目标。报告指出,无论是扩大国内需求、发展现代服务业,还是建设现代农业、统筹城乡发展,都为供销合作社打开了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是供销社发挥优势,巩固提升市场份额,实现整体发展水平跨越式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必须深刻认识、紧紧把握。

2011

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工作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2011年4月25日

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工作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此次会议是供销合作社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工作的会议。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系统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针,以服务“三农”和供销合作社发展为主要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立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中高职协调发展、结构合理、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和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2011

中国供销集团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3位

2011年9月3日

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社会发布了2011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及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中国供销集团以96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3位,在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排名中名列第31位,这是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首次入选中国百强企业。

2011

杨传堂:全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工作

2011年12月23日

在总社召开的干部大会上,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在讲话中强调,全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工作,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坚持而不懈的任务,全力抓紧抓好。通过调整优化布局、增强经营和服务功能、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基层社建设,为事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2012

“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启动

2012年1月14日

“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传堂指出,这次国际合作社年是联合国成立近70年来确立的首个国际合作社年,其口号是“促进合作社企业,建设更美好世界”,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对合作社事业的重视、支持和期待。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1985年加入国际合作社联盟,从1997年起一直担任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和亚太地区主席,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2

《关于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

2012年2月21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供销合字〔2012〕17号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分为充分认识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主要措施、加强对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领导4部分。

2012

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在拉萨正式挂牌成立

2012年2月28日

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在拉萨正式挂牌成立。该社是全国大陆境内第32个省级供销合作社,亦是最后一个成立供销合作社的省区。西藏供销合作社的成立标志着西藏供销合作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作为农牧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的根基在农牧区,主体是农牧民,基础是农牧业。要通过这个平台和资源加快农牧区流通网络建设,积极搞好农资、碘盐等重要商品供应。

2012

总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国际合作社年”主题报告会

2012年6月11日

总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2·国际合作社年”主题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报告会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报告会,杨传堂主持会议。此次“2012·国际合作社年”主题报告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举办。

2012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2012年7月9日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现代经营服务网络,推动多元化、多方式、多业态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自身经营水平和为农服务能力。

2013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产品流通

2013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并明确提出“支持供销合作社、大型商贸集团、邮政系统开展农产品流通。”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产品流通的提出,是对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作用的肯定,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契机。

2013

中央一号文件分解任务到位 供销合作社重任在肩

2013年2月16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并加以落实。通知对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加大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实施力度等80项政策措施或相关问题进行了分工安排,分别规定由国务院各部委及各直属机构负责落实。其中,有7条工作分工明确了供销合作总社的职责。

2013

汪洋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调研

2013年4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调研,看望干部职工。他指出,要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要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的角度,认识供销合作社的重要作用,研究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方向。汪洋希望供销合作社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勾画未来的发展方向,共同努力,为中国的“三农”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正定县供销合作社塔元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2013年7月11—1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期间,总书记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了解了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考察了供销合作社办的村级超市和老年活动中心,对供销合作社把超市开到农村、把社区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3

总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3年10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从2013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推动基层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经营网络建设,并部署了发展目标,计划通过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组织基础;通过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强化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

2013

汪洋考察浙江省上虞市沥海供销合作社

2013年10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上虞市沥海供销合作社考察调研。在详细了解了当地供销合作社开展综合化服务的各项举措后,汪洋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坚定为农服务方向,在实现农业规模化、社会化服务上发挥重要作用。

2014

总社决定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2014年1月14日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农村会议精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决定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社发出通知,就试点申报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申报程序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4

汪洋到山东济宁市汶上县农机合作社进行调研

2014年3月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一行来到山东济宁市汶上县农机合作社进行调研。在汶上县义桥镇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院内,汪洋副总理详细询问了合作社农机配置情况。他勉励农机企业要切实抓好现代农业装备供应,助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更好满足农民春耕备耕需要。

2014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

2014年4月3日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作重要讲话,对启动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主持会议,并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供销合作总社在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四省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批复。

2014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供销合作社果业集团

2014年4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果业集团乌鲁木齐高新区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园区视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张春贤、范长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等中央部门和地方有关领导一同参加了视察活动。总书记分别视察了在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园区展示厅、电子商务区、加工区、自动化分捡包装区、仓库分货区及企业参观介绍长廊等,详细了解了企业改革改制、产品生产销售、物流发展等问题,肯定了供销合作社果业集团在电子商务、物流等方面的发展成绩。

2014

总社召开主管社团改革发展十周年经验交流会

2014年7月11日

总社主管社团改革发展十周年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交流回顾了总社主管社团改革十年来的发展成果,表彰了 2013年度总社主管协会绩效考核获奖单位。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对社团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宣读了表彰决定,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常务理事于培顺主持交流会。总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

2014

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4年7月24日

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作出重要批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2015

总社发布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意见

2015年1月9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未来3-5年全系统电子商务工作的目标是,构建起全国电子商务平台和区域型、专业型平台相互支持、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成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重要支撑。

2015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届十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2月10日-11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五届理事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代表总社常务理事会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供销合作社系统2014年工作并对2015年的工作作出部署。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作会议总结。受中组部委托,李春生对总社第五届理事会理事调整情况作说明。总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第四纪检监察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陈健出席会议。

2015

深化供销社改革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5年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而深化供销社改革今年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深化供销社、农垦、种业、国有林场林区等改革,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改进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办法。

2015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2015年4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做出部署。文件全文约7000字,共分5个部分19条,包括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改造,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创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增强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领导。

   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