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吴裕泰茶栈、吴裕泰茶庄和吴裕泰茶叶公司演变、发展而来,最早创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至今已有122年的历史,是销售茶叶、茶制品以及茶具等茶衍生产品的专业公司。

吴裕泰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2008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也是唯一入选2009中央电视台评选的共和国“60周年60品牌”的茶叶品牌。多年来,吴裕泰一直位列我国茶叶行业的百强企业前列,在茶叶流通、文化传播及创新经营方面都在行业内走在前列,起到了示范作用。

  主要贡献

百余年来,吴裕泰始终坚持“求新、求信、求精”的经营思想和“一切为了顾客,为了顾客一切,为了一切顾客”的服务理念,不仅为顾客创造优质产品,而且为顾客提供满意服务。公司倡导以“顾客为本”的理念,坚持诚信经营倡导人性化服务,把顾客视作朋友、亲人,从环境、产品到服务流程都注重顾客的感受,并努力打造一个体验式与互动式的营销购物环境,让顾客在消费的同时感受吴裕泰服务人员的热情与关怀。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要。在服务中,员工自始至终都要表现出严谨、务实、专业、自信的工作精神,以及热情、诚信、亲和的待人之道。这是百年吴裕泰的秉承,也是茶文化的精髓。

  吴裕泰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茶文化创意产学研平台,将所属传统行业的老字号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并在业内第一个明确提出以“茶文化创意产业带动企业发展,推动行业进步,促进产业升级”的公共服务性平台,推动茶业企业创新文化发展的良好局面。茶文化创意产学研平台的建立,是吴裕泰开创了一条“以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为基础,以打造独具魅力的老字号新品牌为目标,以创意形象管理为切入点,构建具有创意产业集聚效应的新空间为路径”的老字号企业发展之路。

秉承前辈“采之惟恐不尽、制之惟恐不精”的质量信条,吴裕泰在浙江、云南、广西、福建等茶叶产地建立了自己的茶叶基地,聘请专家做顾问,从茶叶源头抓起,确保茶叶质量。公司在国内同行业和北京老字号企业中第一家通过了ISO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OHSAS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公司通过了食品质量安全认证(QS)。为确保茶叶质量,公司投资上千万元建设新的茶叶加工配送基地,购置了国内领先的拼茶机械,建造了高标准的茶叶拼配车间,采用了先进的物流输送线,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出厂产品的合格率达到100%,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高度关注创新,并不断探索实践。在老字号茶叶企业第一家探索连锁经营,并取得显著成绩;第一家对所有连锁店实行电脑网络管理,实现了门店管理的信息化;第一家在行业内通过质量、环境、食品安全和职业健康“四体系认证”;第一家建成了生物制药级的拼茶车间和茶叶分拣自动化流水线;第一家按照老北京的风格统一装修门店,得到了顾客及社会的好评;第一家在店内开办中国茶文化陈列馆。公司投资数万元从民间收购了大量反映我国茶文化的各种茶具、图书及茶样等,这些藏品上起先秦,下至民国,可谓琳琅满目,令人大开眼界;公司每年推出新产品、新包装,满足顾客及市场需求。

公司的发展得到了中央以及市领导的重视和关怀,李鹏、李岚清、贾庆林、吴仪等中央领导都曾经到吴裕泰视察。2006年以来,薄熙来、陆昊等各级领导先后到公司考察。公司领导还参加了王岐山市长召开的老字号座谈会。

2008年,作为茶行业的代表,吴裕泰免费为北京奥运会独家提供150万袋袋泡茶,并在奥运媒体村建立“中国茶艺室”,为各国官员、运动员、媒体工作人员奉上了优质的茶叶及服务,成为奥运会赛场之外的一道绚丽风景,真正让中国茶走上了世界舞台。

  发展历程

  吴裕泰创始人吴锡卿,祖籍安徽歙县。当年吴家以五块银圆请老秀才祝椿年题写了牌匾“吴裕泰茶栈”。并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开设了十余家分号。吴先生本人被公推为“京师茶行公会会长”、“歙县同乡会理事长”。

  解放后公私合营时,吴裕泰茶栈更名为吴裕泰茶庄。“文革”时期,吴裕泰茶庄一度改名为“红日茶店”。1985年,恢复原名“吴裕泰茶庄”,牌匾由原民革中央委员冯亦吾老先生题写,沿用至今。1997年,北京吴裕泰茶叶公司成立,企业进入连锁发展时期。2005年8月,为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吴裕泰公司成功改制,组建了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吴裕泰百年发展史上的一次转折,为吴裕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目前拥有204家连锁店,一个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一个茶文化陈列馆,一个茶艺表演队和两个茶馆,一个国际茶文化创意产学研平台,连锁店目前分布于北京、天津以及华北的大中城市,店铺数量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年销售额达到4.38亿元,经济效益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吴裕泰以“振兴中国茶行业,弘扬中国茶文化”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打造中国茶叶连锁专卖店第一品牌。吴裕泰连锁经营实施“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进货、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核算,同时通过督导体系对加盟商进行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

长期以来,公司致力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等企业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经营业绩。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经济实力日益增强,顾客的满意度与忠诚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得到彰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