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泥鳅”正式获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作者:辽讯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发布2016年第63号公告,正式批准“盘锦泥鳅”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地理标志保护。至此,盘锦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产品已达四个,其他三个分别是“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和“盘锦河豚”。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泥鳅产业第一市”的要求,认真调研、积极筹划,在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后,从去年9月开始启动“盘锦泥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去年11月,相关申报文件和证明材料获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初审合格,并报送国家质检总局。去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审查合格受理盘锦市申请并予以公示。今年4月,通过国家专家委员会技术审查。至今年7月11日正式批准公布。

  “盘锦泥鳅”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历经了一番艰难跋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门技术力量,一方面制定养殖技术规范和标准;另一方面深挖历史人文价值,多次去省进京往来奔波。申报工作得到了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鼎力支持,无论是制定标准,敲定技术指标,还是参加专家组答辩,市海洋与渔业局都派出精干力量,全程合作。两部门联手,共同发力,在政府的领导下最终获得成功申报。

  “盘锦泥鳅”种源为盘锦土著品种。其规格为每尾≥15克。质量特色为活体黝黑发亮,熟后不硬不面,肉质细嫩,刺少,无土腥味。每100克泥鳅鱼肉含蛋白质≥17克、脂肪≤2.4克。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都是农产品,因此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发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三农”工程,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盘锦是全国重要的泥鳅鱼养殖和出口基地,去年泥鳅鱼养殖总面积7.1万亩,今年已超8万亩。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在第一时间受理盘锦市泥鳅鱼养殖企业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识”的申请,进而扩大“盘锦泥鳅”的品牌效应,带动全市泥鳅鱼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