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小山村成立了村级供销合作社

作者:毕国栋 庞崇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村考察期间,指出要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紧跟总书记的步伐,沿着总书记的指引,按照中发〔2015〕11号文件提出的“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改造,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要求,喀喇沁旗供销合作社与马鞍山村“两委”联合成立了喀喇沁旗第一家村级供销合作社——马鞍山供销合作社。

图为新建成的马鞍山村供销合作社。

  马鞍山村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8.8%。近几年,在中央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马鞍山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尤其是山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成为两大主导产业,全村50%以上的人家种植山葡萄,酿制芳香的山葡萄酒。但是,因为当地市场有限,农户无法扩大产量,价格高了容易滞销,价格低了收入受到影响。为解决老百姓这些难题,喀喇沁供销合作社深入调研考察,积极与马鞍山“村两委”对接,争取多方支持,在总书记曾留下脚印的马鞍山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成立了马鞍山村级基层社,基层社经营面积140平方米,其中日用品超市80平方米,农资配送仓库60平方米,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销售服务,营业店面干净整洁,商品摆放整齐,方便了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结合马鞍山村山葡萄种植产业等特色种植产业,针对当地好产品“卖贱”“卖难”问题,基层社定睛旅游旺季,开设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展示展销山葡萄酒、野山菌类等一系列本地特色产品,线下品尝体验,线上订单销售,使优质的产品能够“优价”,畅通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年销售额达60余万元。

图为基层社葡萄酒展示柜。

  通过“村社共建”的方式建设村级供销合作社,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实现了供销合作社完善基层经营服务网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实现增产增收“三方”共赢。近年来,全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正在由一般性的生产生活服务向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发力。2019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在全区开展村级基层社建设试点,探索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同时将五星级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为村级基层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肯定和农牧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