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积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 树立供销社企业品牌形象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出席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作者:吉宝飞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2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出席了一年一度的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李春生指出,供销合作社系统棉花企业要积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努力做好今年度棉花购销工作,树供销社企业品牌形象。

  李春生指出,要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努力做好棉花购销工作。供销合作社系统棉花企业目前保持着全国50%左右的购销市场份额,在保持棉花市场稳定、保护农民利益、满足纺织供应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10年度,供销合作社系统棉花企业,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的部署,理性入市收购,防范由此引发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增强服务意识,综合考虑棉农的收益,合理确定价位,既不压级压价,也不盲目哄抬价格,切实维护棉农和纺织企业的利益。

  李春生要求,要积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服务政府宏观调控。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委发出了《关于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健全和完善农产品市场宏观调控体系和机制》的通知,将部分骨干企业作为国家调控市场的后备力量纳入宏观调控体系。这是在棉花等大宗农产品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情况下,确保农产品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的新政策、新措施。供销合作社系统棉花企业在棉花购销工作中,几十年来一直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尤其是一些中央、省(区)级棉花企业,大多是国家或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购销网络健全,市场规模大,产业化水平相对较高。这些企业要争取列入到国家或省级棉花骨干企业名单,积极为政府宏观调控服务。要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发展,增强经营实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发挥骨干企业在促进产销紧密衔接、推进产业化经营、保护农民利益、保持市场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成为国家棉花宏观调控的得力抓手。

  李春生提出,要树立供销合作社企业品牌形象。当前,受短期内棉花供不应求因素的影响,各产棉区籽棉收购已出现争收抢购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各级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要在确保收购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提高加工质量、降低异性纤维含量来打造自己的品牌。要建立规范的保障措施和质量保证体系,以质量管理的传统优势和优质的服务,树立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的良好形象。

  李春生强调,要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继续加强棉花行业指导和管理,大力扶持棉花协会在产业政策、信息引导、行业规划、产品标准、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棉花协会要继续完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建设,探索我国棉花贸易规则与国际贸易规则的融合和合作,加快“中国棉花”标志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工作。

  会议指出,2010年度棉花市场形势复杂,对保持国内棉花市场平稳运行的困难应有充分估计。要着眼于保持棉花供需基本平衡和促进棉花生产稳定发展,把保护棉农利益、保障用棉需求、稳定市场棉价、规范流通秩序、防控经营风险、深化质检改革作为棉花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

  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供销总社和农业发展银行七部门联合召开。七部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