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第二十二届国际茶文化节暨2014年信阳茶博会开幕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作者:贾丽君 沈会淋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开幕式上致辞。 沈会淋

王侠在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的陪同下参观参展茶企。 沈会淋

  4月28日上午,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信阳第二十二届国际茶文化节暨2014年信阳茶博会开幕。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本届国际茶文化节暨茶博会茶事活动主题突出,主要致力于把信阳国际茶文化节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茶文化节品牌,增强茶产业竞争力与影响力,逐步把信阳建设成中原经济区现代茶产业示范区、中部最大的茶叶产销集散地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茶文化休闲旅游城市。

  王侠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茶叶源于中国,传于世界,作为绿色、健康的植物饮品被世界各国人民广为接受和喜爱。近年来,在中央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支持下,茶叶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地传承历史、体现时代精神的茶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侠说,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信阳茶文化节连续二十二年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信阳茶产业的兴旺、茶经济的发展和茶文化的繁荣。勤劳智慧的信阳人民在这片独特的厚土上,谱写了茶产业的辉煌诗篇。

  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富裕农民、发展农业和繁荣农村的重要力量,是党和政府密切与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当前供销合作社正处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村流通现代化建设,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茶叶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供销合作社体系培育了一批实力强、信誉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茶叶企业,拥有覆盖全国主要产销区的茶叶批发市场、茶叶流通专业合作社,业务范围覆盖茶叶生产、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茶叶流通协会,其会员拥有全国茶叶70%的资源和超60%的市场份额,为促进中国茶产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侠强调,推动茶产业发展,是各级供销合作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下一步要着力推动茶叶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强化龙头带动,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茶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要着力提升茶产业的科技含量,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等办法,拓展茶叶精深加工领域,提高茶叶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中国茶叶的国际竞争力;要着力推动茶农增收致富,通过组建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途径,不断提高茶叶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实现茶叶增效、茶农增收;要着力提升茶产品质量,加快建立茶叶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现,实现绿色、健康、环保、生态、安全发展,让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茶;要大力弘扬茶文化,通过深度挖掘、创新发展,不断丰富茶文化内涵,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王侠最后说,作为信阳国际茶文化节主办单位之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南省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河南省及信阳市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国茶叶产业全面振兴、繁荣兴旺而不懈努力,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自1992年以来,信阳市以饮誉海内外的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为载体,连续成功举办了21届信阳茶文化节。目前,信阳市已经是江北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2013年,茶叶产量达到5.7万吨,茶叶产值达到85亿元,茶叶亩产值达到4500元;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6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2014年4月,经浙江大学CARD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信阳毛尖品牌价值达52.1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阳市茶产业已进入持续发展阶段。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张家坤,总后勤部原政委、上将周坤仁,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人大原常务委员江家福,海军航空兵原司令员、中将,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炳芝,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广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省人大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亢崇仁等。

  茶叶节期间,王侠一行还到信阳市供销合作社果品新市场、天合再生资源公司、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进行调研,还参观了鄂豫皖苏区第一个消费合作社——新县箭厂河消费合作社及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总社办公厅、经济发展与改革部、信阳市委、河南省社等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