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工作者代表 岳正宴: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供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供销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 四川省绵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岳正宴

  今天,我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作典型发言,深感荣耀。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11号文件出台以来,我们紧紧抓住综合改革机遇,始终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走出了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
 
  一、乘势而为,大力推进基层服务组织建设
 
  曾有一段时间,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覆盖率不到20%,服务功能单一,农民认可度不高。按照中央11号文件“在没有基层社的地区加快经营服务网点建设”的要求,我们借船出海,通过建设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这两个组织载体,快速构建基层服务组织。
 
  2016年初,争取市政府支持,整合民政、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资源,建成全省第一家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建供销、农业、林业等6大行业联盟,成员涵盖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5000多家。目前,全市9个区县都成立分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2017年6月,按照“政府授权、购买服务,供销主办、企业运作”的办法,建成市、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10个、乡(镇)服务站277个、村信息收集点3370个,形成了市县一体、上下贯通、功能齐全、规范有序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运行半年来交易鉴证突破10亿元。
 
  在此基础上,我们紧紧依托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采取股权投入、联合合作等方式,新建、改造基层社25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724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43个,发展行业协会273个,孵化培育农业社会扶贫组织35个;全市供销服务网点由5年前的2000多个增加到9630个,实现了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点市域全覆盖,夯实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组织基础。
 
  二、开拓创新,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
 
  针对绵阳山地多、丘陵多、小农户多的实际,我们以“市场不愿干、农民干不了、政府最关切、农民最期盼”的服务领域为切入点,从大处着想、从小处着手,形成了“四小服务新模式”。
 
  一是托管服务带小农。通过线上网络和线下网点融合互动,以农机、农资、科技、资金、信息为重点,开展土地托管服务20万亩,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发展带动小农10万余户,占全市小农户的15%,年均销售特色农产品8亿元,人均增收800元。
 
  二是技术服务开小灶。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研发“农当家”为农服务信息网,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免费提供项目发布、产业升级、技术培训、农业金融、综合信息等“一站式”共享服务,宣传推广各类招商项目120余个,金额近8亿元;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华农讲堂”300余期,培训人员2万余人。
 
  三是融资服务借小钱。成立资金互助协会、资金互助社和资金互助社联合社16家,注册资本2200余万元,吸纳社员1800余户,累计发放借款3600余万元。扶持米枣、麦冬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户均增收近1万元。
 
  四是贴心服务办小事。以帮助记账理财为重点,组建记账理财服务中心,为87个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理记账、纳税申报、项目咨询等系列服务,理财金额近1000万元。
 
  三、补齐短板,重新组建社有企业
 
  绵阳供销合作社上一轮改制后,市县两级就没有了社有企业。对于重新发展社有企业,有的信心不足,有的认为没有必要。按照中央11号文件“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的要求,市社勇敢迈出第一步,率先组建市属企业。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化解政策性财务挂账、解决改制遗留问题收回社有资产,并广泛吸纳社会资本,聚集本金1.5亿元。
 
  为了从体制上理顺社企关系,市社和9个县级社全部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社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以管资本为主,健全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严格实行社企分开。
 
  为了高起点办好社有企业,我们科学布局经营服务领域,着力举办土地托管、产权交易、资金互助、记账理财等为农服务企业,并牢牢地把握控制权,贯彻供销合作社政策意图;同时实行开放办社,采取相对控股或参股的方式,撬动社会资金,举办电商、物流等新型企业。目前,全市发展社有企业59家,年销售收入31.4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
 
  四、扛起责任,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参与实施精准扶贫,是供销合作社的光荣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把深化综合改革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探索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依托农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吸纳、培育的社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农业社会扶贫组织,在全市87个贫困村发展藤椒、猕猴桃、稻鸭共生等产业基地5.3万亩,带动6000余户1.7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当年全市脱贫人口的54%。通过资金互助协会,为贫困户发放无息小额借款400余万元,支持发展藤椒、甜橙、泥鳅等特色产业,户均增收1.4万元。2017年2月4日,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四川省绵阳市社会组织扶贫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肯定绵阳经验,要求“宣传推广,完善提高”。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着眼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