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4年12月21日,在英格兰西北部兰开夏郡的罗虚代尔,有一家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小店在一条被叫做“蛤蟆巷”的小巷里开张。这家被命名为公平先锋社的小店,就是举世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合作社。



 >>详细

  国际合作社联盟1895年8月在伦敦成立,是一个联合、代表并服务于世界合作社的独立非政府组织。

  国际合作社联盟是一个高度民主的组织,由成员组织遵循合作社的原则和联盟的章程进行民主管理。



 >>详细

  1918年3月30日,我国第一个合作社——北京大学消费公社成立。北京大学早在清朝末年就开设“产业组合”课程,在师生中孕育和传播合作社思想。1917年北京大学法科教授胡钧在校刊载文倡导建立合作组织。



 >>详细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成立于1922年7月,位于赣西边陲的煤矿重镇——安源。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全国第一个工人消费合作社,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个经济事业组织。



 >>详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按照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要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的指导方针,政务院于1949年11月22日成立了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这是新中国第一个管理全国合作社的领导机构。1950年7月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


 >>详细

  2006年10月3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7号予以公布,自2007年7月1日起施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