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扎实搞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

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济宁召开

作者:宗 轩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相关】国务院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

  3月21日,国务院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扎实搞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努力打造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在讲到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时,汪洋副总理强调,要扎实搞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近年来,供销社在为农服务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我们参观的汶上县供销社,发挥在农资供应方面的优势,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并逐步发展成“订单式”、“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以规模化经营和服务,大大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为供销社发展找到了新的路子。供销社搞土地托管服务是个三赢的格局,农民是增收的,村集体是增收的,供销社也是增收的。供销社通过积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不是侵犯农民利益来取得收益。这样的事要坚决支持。做得好了,供销社就是中国特色的农村工作的一个主力军,就是农口的“国企”。有一个可以抓得住的抓手,联系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联系农民、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稳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努力打造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关键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改造自我,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组织创新,特别是要健全基层组织,激发内在活力,努力成为适应市场竞争的合作经济组织。二是服务农民,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大力推进经营创新、服务创新,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现在很多地方都有改革的积极性,供销总社正在设计改革方案。不管是供销总社直接抓的试点,还是各地的探索,都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搞好改革。

  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主持会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汪洋副总理和与会代表一起现场参观了山东省汶上县义桥镇金水桥社区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对供销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赵雅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