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积极拓展农牧业社会化服务领域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在农牧业社会化服务领域不断探索。

  一是大力开展土地(草牧场)托管等社会化服务。2018年争取各级财政资金4228万元,带动社会资金4437万元,主要依托7个社有企业、4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和2个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草牧场)托管项目13个,助推自治区社会化为农牧服务体系的形成。其中,重点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巴彦淖尔市等粮食主产区开展大田托管,探索“谁来种粮”问题。在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部分牧业旗县开展草牧场托管项目,探索“谁来放牧”问题。所属内蒙古农资公司依托在全区建设的15个县级为农服务中心提供土地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开展直供直销、测土施肥、庄稼医院、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网上农资”、农业金融担保等新型业务。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扎格斯台供销合作社选择牧民人口相对集中的赛汉诺尔嘎查,联合赛汉诺尔嘎查“两委”共同出资成立基层社,基层社与嘎查内19户牧民签定协议,将14000亩零散草场连片托管,将牧民的180头牲畜(牛)集中托管。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供销社采取“龙头企业+牧户”的模式,以租赁的形式将农牧民泌乳期母驼集中托养在基地,集中饲养、集中挤奶、集中加工销售,月产值额近10万元,示范带动农牧民30户,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8年,全系统实现土地托管面积168.19万亩,辐射全区40个旗县;实现土地流转面积56.75万亩,配方施肥面积43.09万亩,统防统治面积42.35万亩,农机作业面积81.75万亩,科学试验示范田面积5.6万亩,以农牧业服务的规模化助推农牧业生产效率提升。

  二是积极参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部分盟市依托地方农畜产品优势,在杂粮、畜产品、水稻等优势特色产业领域,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产业融合模式,通过股份联结、业务合作、层级联系,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牧民形成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5月以来,兴安盟供销合作社牵头,盟相关部门参与,由龙头企业、养殖主体、金融服务机构等单位共同组成兴安盟肉牛养殖联合体,相关部门负责制定扶持政策和创新产品。半年后,该“牛联体”已发展合作社134家,肉牛总量达3万头。牛联体的养殖模式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合作社以及贫困户的一致好评。赤峰市供销合作社与市扶贫办、邮储银行、内蒙古财信担保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 “订单农业”+“强龙贷”合作协议,发展葵花订单基地3万多亩,为订单农户落实贷款1860万元,供应优质化肥3万吨、种子15000袋、滴灌带2.3万卷、地膜1000余吨,订单农户年纯利润达2300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成立基层供销合作社878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63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11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09个,其中,农民合作社联合社7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528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15个;社有企业62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2个。拥有各类批发交易市场137个,其中,农产品市场65个。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