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供销系统基层社去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200亿元

作者:李达 陈兵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累计建成“三体两强”基层社139个、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118家、新组建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20家……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召开的《江苏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江苏供销系统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既有经营性,也有公益性。2016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专项建设资金。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和供销合作社投入到基层社建设的资金已超亿元。

  据介绍,在基层社改造建设方式上,江苏供销系统按照“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联合体和经济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的要求,重点实施“三体两强”基层社创建工程,到“十三五”末将达到200家;对薄弱和相对薄弱的基层社,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专门出台文件,要求有关市县按照“有标识、有人员、有场所、有证照、有收入、有为农服务项目”的“六有”标准进行全面改造,“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对有一定基础、具备条件的基层社,江苏供销系统开展了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试点工程,“农综社”须有完善的“三会”制度、农民社员占主体、实行二次分配,有的正在探索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方式。

  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江苏供销系统“三体两强”基层社共实现销售额200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全系统增幅12%。东台市时堰基层社有乡镇综合体、有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有合作经济联合会,2017年销售额2.3亿元,利润190万元,其创建“三体两强”基层社的做法,写入了全国总社“关于全面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指导意见。句容市供销合作总社自下而上组建镇级农村消费合作社和县级农村消费合作社联合社,消费合作社联合社吸纳入社农户7.6万户,占全市现有农户总数的76%,入社农户在消费合作社可以享受到各类优惠、打折服务,综合性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正日渐丰富。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