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以会代训部署基层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工作

作者:巩志鹏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夯实供销合作社基础,提升为农牧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采取加大基层资金扶持力度,开展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召开全区基层社主任培训会等系列举措,不断强化基层优先的工作导向,持续推进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2018年恢复建设新型基层社427个、实现基层社苏木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区社从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专项扶持基层社、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和村级基层社建设;制定了《全区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支持2018年以前已有基层社提升经营形象、拓展经营服务业务、发展电子商务、增强服务带动能力,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支持五星级综合服务社改造经营场所、发展农资服务、拓展再生资源业务、开展电子商务、提供代购代销、生活服务缴费和快递收发等,支持五星级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为村级基层社,面对面、零距离地贴近农牧民服务农牧民,最大限度地把更多的农牧户联系起来,与嘎查村两委一道带领农牧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为确保改造提升工作落实到位,区社先后于2019年9月20日和10月10日,在赤峰市和呼和浩特市召开了两期全区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培训会,通过以会代训、实地观摩等形式,对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村级基层社)改造提升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全国总社合作指导部组织指导处孙长松副处长应邀莅临培训会并作了题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方向》的专题讲座,讲解了新时代全国供销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树青亲自授课,解读了《全区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方案》,全面总结了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现状,并对下一阶段基层重点工作尤其是改造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社财务审计处处长王晓海等解读说明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区社合作指导处处长张萍、人事教育处处长杨娜娜等有关同志参与培训。培训会还组织部分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赤峰市基层社典型单位。全区各盟市社分管主任、旗县社主任以及部分基层社主任近300人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全区供销合作社改革特别是基层改革正在由全面铺开向深层推进,尤其是区社2018年开展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工作以来,经过系统上下的齐心努力,基层工作得到加强,组织体系日趋健全,基层薄弱局面得到初步扭转。供销合作社正在由一般性的生产生活服务向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发力,基层社由全面覆盖转向质量提升。基层社正在由传统经营逐步向新型业务拓展,供销社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好评,得到农牧民的广泛赞扬和欢迎。

  会议强调,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村级基层社)工作是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供销合作社务必高度重视,狠抓任务分解、建设施工、考核验收等重点任务落实,全面开创基层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盟市、旗县社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全程参与,高标准完成改造提升工作。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协调资金、土地、税收政策等方面优惠支持。要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格落实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各项要求,规范使用自治区专项资金。要强化监督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出主意、想办法、指路子,解决实际困难。区社将加大改造提升工作考核权重,开展项目督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来年盟市基层组织建设扶持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要做好改造提升后续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密切与基层社的组织联系和产权联结,拓展为农牧服务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支持贫困旗县率先完成改造提升任务。鼓励改造提升后的基层社和五星级综合服务社(村级基层社)积极发展地方优势产业,为贫困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优先雇佣困贫户入社工作,带动地方脱贫致富。

  会议要求,一要围绕地区差异的“大实际”,因地制宜地推进基层社建设。对有实力的基层社,继续实施全国总社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和区社“百县百社”振兴计划,努力创建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紧密的基层社标杆社。对2018年恢复的基层社,加强后续管理,落实好《自治区商务厅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发挥基层供销社作用 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发展的通知》,推动基层社主动承接电子商务服务站职能,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快递收发等业务,破解农村牧区流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同时要将经营数据纳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和统计会计联网直报系统,确保“立得住,能发展”。二要围绕三农三牧的“大天地”,让基层组织蹄疾步稳规范发展。逐步完善基层社治理结构,健全“三会”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劳动、资本、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吸纳农牧民和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成为基层社社员,为农牧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同时,坚持示范引领,加快创建带动能力强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推进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认真开展“空壳社”清理。三要围绕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大联合”,形成基层工作合力。积极与农牧和商务等部门沟通对接,以农村牧区电商为切入点,整合资源,构建共同服务基层、服务农牧民的体制机制。各级联合社要积极构建为农牧服务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推基层工作格局。要加大基层工作支持力度,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有企业经营业务向下延伸,探索社有企业、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带动基层组织加快发展。四要围绕富民兴社的“大战略”,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精神,科学规划人员配置,争取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大信息宣传力度,讲好供销基层故事,树立良好的供销品牌形象。加快基层实用人才培育和市场化用人机制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实用有效的培训、交流活动,努力造就供销合作社自己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牧业职业经理人;同时,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基层组织。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