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破解难题、加快发展

——总社出资企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作者: 来源: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照总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总社各出资企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在围绕主题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分别按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企业以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充分准备、严肃认真、气氛热烈,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提出建议。各企业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严肃认真、气氛热烈。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完善措施的目的,并在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要抓住机遇,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供销合作社的企业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紧紧抓住目前的发展机遇。中央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对“三农”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并支持供销合作社为农提供多种形式经营服务。总社党组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系统企业工作会议上,总结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艰苦努力,做大做强供销合作社企业的奋斗目标。对中央的正确决策和总社党组的战略部署,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围绕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事业的各项任务,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苦练内功,管理上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破解难题,形成企业发展的共识。生活会上,大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企业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企业发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家认为社有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规模小、实力弱、资源分散,同业竞争激烈;基础较为脆弱,缺乏发展后劲;体制不活、机制不顺,市场应变能力不足;管理层次较低,科学管理和依法管理的意识和素养不高等。这些弊端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供销合作社的整体形象。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理论学习不够、解放思想不够、作风转变不够,开拓创新不够等。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推动社有企业联合做大做强刻不容缓,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刻不容缓,实现产权重组创新体制、机制刻不容缓,推动企业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刻不容缓。针对自身查找和大家提出的问题,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狠抓企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职工团队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技能;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增强群众观念,倾听职工呼声,加强调查研究,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勇于改革创新的动力。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和完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实现科学有效管理;严格防范经营风险,规范决策程序、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要加快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总社“企业管理上水平”的目标,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纷纷讨论提出了各自的加快发展的思路。中农集团提出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引进优质的战略投资者,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新的经营机制,促进公司经营规模、效益和市场占有率等经营指标都再上新台阶,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棉集团按照“统一决策、统一资源、统一仓储、统一分销”的目标,搭建公司一体化经营体制,实行“双向延伸、两业并举、内外联动、产业化经营的一体化战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棉花流通企业。中再生公司提出积极拓展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以上市为目标,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并购重组,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增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新合作公司围绕“新网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现状,提出对子公司重点考核销售利润率、毛利率、投资回报率,不断提高盈利水平,实现投入和产出比例相协调、规模和效益相一致,不断提升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棉花交易市场围绕战略定位,提出通过内部改革,积极争取外部支持,把交易市场建成业务规范、技术领先、管理科学、服务创新的农副产品交易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中棉工业公司提出坚持科技创新、整合资源、打造棉花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提升棉花产业化服务“三农”的水平。中合联公司提出在继续发挥融资平台作用的基础上把担保作为主营业务,形成以担保为主,投融资为辅的业务结构。中合启元公司紧密联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实际,强调要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稳定职工队伍,千方百计开拓经营业务为工作主线,完成总社党组交给重组重生的任务。庐山北斗星国际饭店有限公司、海南果蔬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招远佳农绿色产业有限公司和云南中合咖啡有限公司等4家京外企业都按要求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总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部、直属机关党委、社资监管部等有关同志分别参加了京内各企业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