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
 2012年总的工作要求
 天津市供销合作社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

突出项目带动 加强联合合作
推进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天津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城乡并举、工贸并重、项目带动、资源整合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建网络、上项目、搞联合、促转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了具有自身特色...  [更多]

重建基层社 培育软实力
不断创新供销合作社组织建设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国务院40号文件和省政府77号文件精神,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按照努力把基层社真正办成农民的...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

党政重视 部门支持 系统联动
全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一年,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为农牧服务宗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进新农村新牧区...  [更多]

推进基层社“三位一体”建设
夯实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组织基础和物质基础

  我们高度重视基层社建设,针对基层社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制约,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基层社打造成为自主经营的实体、为农服务的载体...  [更多]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

建网络 抓企业 促服务 聚合力
全面推进河南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

  2011年,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按照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要求,突出发展主题,着力改革创新,全年完成购销总额3345亿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利税26.1亿元,增长45.9%...  [更多]

强化组织基础 推进产业转型
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水平

  按照全国总社的工作部署和重庆市委薄熙来书记“服务农村,搞活流通,助农增收,为缩小三个差距做出新贡献”的要求,重庆市供销社以“两通两转两推进”...  [更多]

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形势和任务
报告精神
  全系统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实力、服务能力、社会地位得到较大提高。当前供销合作社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发展势头强劲、成效喜人,进入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轨道。
讨论纪实
和润培(云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报告是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新动员、新部署和新推进。下一步,云南省社将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要把供销合作社工作更好地融入地方社会发展大局中去;二要稳中求快,好中求快,跨越发展;三要整合调动一切资源,营造强大的态势和氛围;四要把为“三农”服务、社会服务和行业服务结合起来,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模式。
张文明(黑龙江省社主任):黑龙江省社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坚持主题主线,深入实施“服务立社、产业实社、效益强社、联合合作”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基层基础与网络建设“两大任务”,努力推动经营管理水平、体制机制创新水平、科技为农服务水平“三个提升”,实现经营总量、经济发展质量、项目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新网工程”建设“五大突破”。创新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在创新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体制创新上实现突破,加大与系统内外的联合合作,在为农服务中不断实现自身价值。
喻自觉(广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报告大局味重,统筹味足,供销社味浓。广州1400多万市民,只有30多万农民,作为城市供销合作社一要大力推进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二要提供多样化社区服务;三要顺应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发展,建设再生资源社区回收、加工利用体系。建议加强合作社理论研究,把历史、趋势研究清楚;年度考核按照市场规则考核,财务报表是多少就报多少,把水分挤掉。
王艺华(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报告勾画了蓝图,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创新了举措,完全符合山东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实际。下一步,山东省社将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手抓,加快推进生产、流通、信用合作综合发展,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和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再作新贡献。
王喜武(辽宁省社主任):报告亮点可圈可点,形势研判透彻,工作部署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感到很受鼓舞,很受振奋,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总社这几年为系统作了很多实事、好事、大事,争取了很多有利政策,既提升了全系统为农服务能力,也增强了系统凝聚力,真正成为了指引全系统发展的旗帜。今年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抓项目建设;二是抓网络建设;三是抓金融创新。
合作社文化建设
报告精神
  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将合作社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努力塑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形象。
讨论纪实
焦锦淼(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当前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的新形象方面缺乏理论支撑,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夯实理论基础。此外,我们对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形象的概念还比较模糊,所以必须要明确界定其内涵和外延。
王首萌(安徽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合作社文化是在长期实践中慢慢积淀出来的,供销合作社以往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应该在新的发展时期里继承、发展与弘扬,以此来塑造具有时代精神和行业特点的供销合作社文化。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原则是合作社文化的一种重要理念,所强调的以人为本、联合合作和共同发展,将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形成团结合作、互利双赢的团队意识,以此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向社会各界展现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奉献精神、创业精神和敬业精神。此外,合作社文化的加强有利于系统的经营与发展。供销合作社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争取利润最大化是主要的任务和目标,但这种经营逐利是建立在以信取益、以义取利的基础上。我们只有通过诚信经营和热诚服务,才能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不久前,安徽省社专门开展了以合作社文化建设为主题的论坛,深入探讨了文化、和谐、创新与发展,讨论了合作社文化对于供销合作社发展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的文化建设,以此来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实力、社会影响力和服务“三农”的能力。
杨谦(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报告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系统今后的发展方向与思路,特别是提出要强化对改革发展的战略研究、顶层设计,非常切合实际。学院将积极发展自身优势,加大相关课题的研究力度,力争作出更多贡献。建议定期发布改革发展白皮书和社会责任报告,展示系统发展成就和公益作用。另外,要更加注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发展,把调查研究抓得更深更实。
基层工作建设
报告精神
  我们着眼于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经营服务体系建设。
讨论纪实
赵东风(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全部工作的基石、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根据湖北省的县域经济发展特点,2012年全面振兴县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是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重点之一。省社确定了县、乡、村三级网络共同建设、联合发展的策略,全面恢复供销合作社在“三农”服务上的主导作用。春节后,湖北省政府将组织召开全省振兴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为湖北基层社恢复建设提供支持。2012年,湖北省社还将通过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组建农合联、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多种形式,加快专业合作社发展步伐,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合作经济领域的主导作用,开展多元农业社会化服务。
张彦惠(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报告将基层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非常及时。河北省社将加快推进基层社重组、改造、提升,争取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所有乡镇基本建起新型基层社组织体系。在改造中我们将坚持“共建、共有、共享”的合作机制,使各级供销合作社特别是县级社实现由片面依靠自身实力谋发展,向广泛融资合作转变,由单纯面向零售网点和其他回报率低的传统商业经营设施投资,向大中小型房地产、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进行投资转变,走出一条借力发展的道路。
李三原(陕西省供销合作主任):无论从规模还是实力,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但是,陕西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把资源、资产有效整合起来就有一定的影响力。不过,有一些企业对整合这种方法一时难以接受。但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现在这些企业也大都认可整合这条路是必须要走的,必须要集中起来在某一点上有突破,才能扩大影响力。目前,陕西省的产业升级还在一个比较小的层面进行,比如茶叶、生漆、瓷器等,过去这几项在全国都不占优势,现在已经在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2011年,全国的茶叶专家们在陕西考察,并且表示陕西的茶叶品质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让我们的产业发展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社企改革与项目建设
报告精神
  我们把社有企业作为加快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大改革力度,拓展业务领域,推动联合合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讨论纪实
马柏伟(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要打造一个有实力的供销合作社,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社有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社有企业产权结构应进一步优化,经营机制应更加灵活,经营服务领域应不断拓展。此外,还要优化社有企业的薪酬体系,如果经营者能拿到高额的薪酬,那么所经营管理的社有企业一定具有很好的效益,正如我们常说的“小河有水大河满”。目前,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的企业达到1273个,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77家,13家企业列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下一步,浙江省社除了在农资、茶叶、棉花、日用消费品、农产品、再生资源等传统经营业务得到巩固发展外,还要不断开拓业务新领域,在房地产、汽车、服装、融资担保、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方面,实现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的快速扩张。
侯顺利(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供销集团计划进一步扩大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交易品种,并不断提升交易管理和综合服务水平。除扩大棉花交易品种外,供销集团还将在此基础上建立供销集团的电子商务公司。该电子商务公司将把棉花、再生资源、农资以及重要农产品等和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产业在电子商务上有效地结合起来。传统的交易方式成本较高,因此,供销集团要抢先一步搭建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将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及日用品等几大网络,与物联网、电子商务进行一个有效的对接。另外,在发展新产业上,供销集团会采取资源整合的方式来进行。例如今年元旦前,供销集团便考察了多个果品公司,大多数是果品流通协会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希望可以对其进行整合,成立一个中国供销集团果品公司。在茶叶、食用菌等其他产业上,也可采用这种整合方式,通过控股收购、并购的经营模式,来确立供销集团的绝对优势地位。
高守良(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作为地处首都、发展迅速的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为“三农”服务又为北京“城乡一体化”服务的工作原则。在新的一年,北京市社将把目前所做的持有型物业和商业地产的这部分业务做优做新。除了核心地带的一些写字楼外,将对其他的地产进行大量置换,这些地产将会被用于商业用途。北京市社还要在文化创意方面下功夫,即将成立一个文化创意公司。另外,北京市社在顺义区投资了约3亿元用200亩土地来建设一个实体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交易平台。目前已经投入3000万元,后续还会投入1-2亿元。这个项目的主要工作是:一是农业生产资料的现货交易及物流。以顺义为中心,在9个区县分别建立9个分中心,然后建800个直营连锁店进行现货交易;二是网上进行撮合交易;三是中转期合同,在银行进行贴现,可贴现质押70%,进行一个中转期合同的交易。该项目的申报工作已基本完成。
樊国强(浙江省杭州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供销合作社只有增强经济实力才能具有话语权,才能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才能得到相应的政策和项目建设的扶持。2012年是杭州市社发展的关键一年,市社在“十二五”期间将投入25亿元来推动项目建设,2011年市社已经投入12亿元资金,并计划在2011年和2012年两年时间里完成 “十二五”规划中的所有项目,争取在“十二五”末期将经济实力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春节前,杭州市社针对市区仅有的两个果品市场进行了项目运作,通过筹集资金5.1亿元收购了这两个果品市场20年的经营权,从而形成了对市区内果品市场的垄断经营。此外,市社的社属茶叶公司将同全国总社的茶叶研究院和浙江省社的茶叶公司展开联合合作,建设茶叶产业一条街,把这条街变成集茶叶市场、茶叶文化和各茶叶行业协会于一体的茶叶特色街。在“十二五”时期,这些项目的全力推动与开展将有效提高杭州市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赵东风(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发展省社本级企业成为2012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的两大重点工作之一。2011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额为1200亿元,其中仅两家省本级企业的利润就超过了3亿元。在湖北省500强企业中,两家供销合作社企业位于前80强,提升了社有企业的发展水平,提高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地位。2012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在发展本级企业方面,规划了九大产业、8个集团,重组了一个股份公司。社有企业将围绕打造产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壮大自己的实力,通过社有企业推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向行业价值链高端迈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通过同行业资源的整合,提高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


专题制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信息中心  中华合作时报 · 新媒体部  
版权声明:设计、图文归属本网及相应作者;版权所有,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联系我们:010-63702678  gxwtg@126.com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