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历史沿革

  全国解放前夕,河北省区域内解放区的供销合作社发展很快。1949年4月1日,冀中区供销合作总社在保定成立;4月3日,冀南区供销合作总社在威县成立;4月5日,冀东区供销合作总社在唐山成立。在这种大的形势下,1949年8月24日,冀中、冀南、冀东三个区供销合作总社合并成立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驻地在保定。

河北省社“背货篓爬大山,一人辛苦万人甜”,这是迁西县洒河桥供销社五、六十年代创立的“背篓精神”的真实写照。图为第一代“背篓女”赵海芹(中)和她的同事们。  

  60多年来,大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从建国初到1957年。以“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为指针,在全省形成了一个上下连接的流通网络,成为连接城乡,组织农村商品流通,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主渠道,推动了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

  第二,自1958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1958年、1966年和1983年供销合作社与国营商业“三合三分”,产权性质、组织体制、机构设置几经调整,事业发展出现曲折与徘徊。无论体制如何变化,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始终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坚持两个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发挥了发展农业生产,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的重要职能作用。

  第三,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期到九十年代中后期。伴随着改革开放,供销合作社经营遭受重大挫折,河北省社对自身体制进行深刻探索,进入九十年代,组织实施了“四项改造”,努力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新形势。

  第四,进入新世纪以后,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坚持服务“三农”宗旨,以打造成为“三种力量”(农民合作经济的主导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体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要力量)为目标,在全系统大力推进“两大体系一个中心”建设(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着力实施“两大重点工程”(基层社组织体制改革和县城商贸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的社有企业改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加快重大项目实施,全系统实力、活力、竞争力不断提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今朝风采

  2014年,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被列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强力推进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经营体系、金融体系、管理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六个创新”,着力构建具有河北特色、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出一条路子。

  2014年上半年,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实现购销总额905.1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购进额440.7亿元、销售额46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2%和6.6%;实现利润总额1.79亿元,同比增长5.7%。

今日的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办公大楼。  

  目前,全省系统建立新型基层社1870个,组建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2家,乡镇级联合社1008家,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5307个。目前,全系统建起“四大网络”龙头企业608个,拥有具备仓储物流能力的配送中心460个,终端网点5.3万个,基本覆盖全省行政村。此外,省社在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模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托管式、合同式、菜单式的服务,全力服务现代农业生产。近年来,河北省社还积极规范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积极组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搭建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在各市县建立分支机构96家,构建起省、市、县三级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提供担保额10.5亿元。在系统内安全统筹和保险代理业务的基础上,筹备成立省农业合作保险公司,重点推广石家庄市社农业保险试点的经验,为服务对象提供灾害保险,减少灾害损失。同时,积极筹建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省农村合作银行以及省级小额贷款公司,形成一个完整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链,为涉农企业提供系列化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

河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历年社员代表大会

  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1954年7月12-17日,省供销合作社在保定召开首届社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419人。大会通过《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四年来工作基本总结和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河北省合作社联合社章程》,选出合作委员会委员49人,候补委员16人;选出省合作社理事会理事13人,推选王金山为理事会主任,徐荫朴、刘诚、张灿西为副主任,选出监事会监事9人,推选马力为监事会主任、齐跃亭为副主任。成立了河北省合作社联合社。会议还选出出席全国供销总社代表大会的代表52人,通过了河北省合作社联合社加入全国供销总社为社员的决议。

河北省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合影。

  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1984年9月21-27日,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674人,其中农民代表273人。省供销社主任李侃做了题为《深入改革,开拓前进,努力把供销合作社办成农村经济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报告,副主任耿继荣做了《关于全省供销合作社财务工作报告》,副主任李美峰做了《关于<河北省供销合作联合社章程(草案)>的几点说明》。大会通过了《河北省供销合作联合社章程》。大会选出第二届省供销合作联合社理事会理事12人,推选李侃为理事会主任,李美峰、耿继荣、吕玺光为副主任;选出监事会监事7人,推选董化吉为监事会主任、刘泽副主任;选出合作委员会委员41人,候补委员10人,选出出席全国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代表30人。

  第三届社员代表大会:2001年9月16-19日,河北省供销总社第三届社员代表大会于在石家庄召开,参加会议代表262名,其中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代表33名。会议审议和通过了《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工作报告》、《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工作报告》,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章程》。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刘伯芳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主任、张帆、赵战停、张彦惠、王中东、崔葆林、任佩利当选为副主任;范志贤当选为新一届监事会主任。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