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历史沿革

  1949年3月,辽西省合作联社成立,8月辽东省合作总社成立;1954年8月1日,辽东、辽西两省合并成立辽宁省,原两省合作社联合社撤销,成立辽宁省合作社联合社。 1954年9月2日,辽宁省合作社联合社改称辽宁省供销合作社;1984年12月辽宁省供销合作社改名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1984年12月27——30日,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了新时期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基本任务,积极扩大农村商品流通,尽快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商品生产服务体系,办成农村经济的综合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农业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服务,为社员群众生活服务,为振兴全省农村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2002年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此次大会确定继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体制创新,积极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做贡献,同时促进自身发展,求得最佳效益,为把供销合作社建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迈出坚实步伐。

  2008年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确定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促进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推进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为重点,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开放办社,联合发展,夯实基础,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水平,为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旧楼。(1956.10——1988.4)

  今朝风采

  2014年1-6月份,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总额实现226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4%。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继续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全系统围绕推进服务规模化,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载体,着力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目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11个,入社农户35万户,带动农户100万户,实现助农增收30多亿元,其中有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全国供销总社评为国家级示范社,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被省社评为全省供销社系统示范社

  全系统二是围绕流通现代化,以“四进”工程为载体,着力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目前,全系统有25%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销对接,建立各类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70个,发展拥有农产品配送功能的经营企业140个,建立农产品配送中心19个,发展农产品终端销售网点3900多个。

  全系统围绕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增强为农服务实力。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累计投资150多亿元,建设的项目达到400多个。

  全系统围绕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以搭建融资平台为载体,着力增强为农服务动力。省供销社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加快与现有银行合作对接,积极创办农信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开展典当、担保、融资租赁等业务。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楼。(1992年——现在)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

  1954年6月,辽西省合作社召开首届社员代表大会,1954年7月,辽东省合作社召开首届代表大会。两个社员代表大会主要内容是总结前段工作,贯彻全国合作总社第二次省、市、自治区合作社主任会议精神,确定合作社在国家过渡时期基本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措施,推选出席全国合作总社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1984年12月27——30日,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郭印来主任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辽宁省副省长孙奇、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乔迁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大会确定了新时期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基本任务,积极扩大农村商品流通,尽快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商品生产服务体系,办成农村经济的综合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农业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服务,为社员群众生活服务,为振兴全省农村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三届代表大会。

  1996年7月28日——30日,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三届代表大会在沈阳召开。会上宣读了省委书记顾金池同志《致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三届代表大会的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会议认真总结了省供销社“二代会”以来11年间的工作情况。提出今后五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改革发展的要奋斗目标。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四次代表大会。

  2002年1月29——2月1日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沈阳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肖洪昌同志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吕道林同志的监事会工作报告,修改和通过了《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大会确定继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体制创新,积极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做贡献,同时促进自身发展,求得最佳效益,为把供销合作社建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迈出坚实步伐。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五次代表大会。

  2008年1月16日——17日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沈阳召开。大会修改和通过了《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会议确定继续深化改革,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促进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推进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为重点,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开放办社,联合发展,夯实基础,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水平,为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