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历史回溯

  组织创立阶段。1950年9月,按照全国第一届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的要求,湖北省政府召开第十三次政务会议决议成立省合作社筹备委员会,负责领导全省合作社的工作。从1954年起,全省供销社系统进入有计划地扩大业务并加强对供销社领导与组织建设阶段。1955年4月,全省供销社第一届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召开,制定了省供销社第一个《社章》,明确将供销合作社定位为农民合作社的三种形式之一,即工人阶级领导的,在国家政权管理之下的,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劳动人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正式成立。

  曲折前行阶段。从1958年起,湖北省供销合作事业曲折前行。1958年4月1日,省供销合作社同省商业厅合并,保留省供销社的名义,同年一度将区供销社下放为人民公社的中心商店。1959年起,供销社自有资金、调剂资金中的流动资金部分与国拨资金一起交予人民银行。至此,全省供销社从上到下,全部机构、人员、利润、资产由集体所有完全转化为全民所有。1961年5月,省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恢复省供销合作社。1970年4月,受机构大精简、大合并的影响,省供销合作社同省商业厅、省外贸局合并为商业局。1975年省供销社第二次恢复,并宣布:供销社是全民所有制商业。

  恢复发展阶段。1975年后,省供销合作事业进入体制机制改革的恢复性发展阶段。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开始,大力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并最早在湖北省宜昌县取得成功,开启了全省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序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省供销社进入了以改“官办”为民办,以实现全民到集体的转变为核心,以恢复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和经营上的灵活性为主要内容,以办成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为主要目标的体制改革。1984年2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社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供销社由“官办改民办”、“全民变集体”的转变。1988年进入“完善农村商品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办成农村的综合服务中心”的改革新阶段。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

  转型阵痛阶段。进入90年代初期,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中,供销社经历了严峻的考验,经营萎缩,效益下滑,亏损增加。全省供销社系统亏损额从1991年的1696万元,增加到1998年的17.3亿元。连续的巨额亏损,使供销社所有者权益丧失殆尽。此外,社员股金大幅增长,从1994年的2.21亿元,增长到1997年的7.14亿元,股金的盲目扩展为供销色埋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从1999年开始,全省各级供销社面对巨额亏损和历史包袱,开展“扭亏刹车”。

  深化改革阶段。进入21世纪,全省供销社系统进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全省供销社按照总社“四项改造”的战略部署,推进各级联社、基层社和社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和改造。各联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经营公司或控股公司,加强对社有资产的营运和监管能力。各地开展了以企业转体制、职工转身份为重点的“两转”改革。继而推进了以“两合”(整合与联合)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型”改革,集中精力、集中项目、集中资金,突出发展为农服务的传统产业,探索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步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从2000年开始,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了扭亏为盈。到2013年,实现盈利4.42亿元。当前,全省供销社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积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和综合平台。

  今朝风采

  经济指标方面。2014年上半年,全省系统实现购销总额1234.7亿元,同比增长23.37%;汇总利润1.76亿元,同比减少1.49%;税费总额1.85亿元,同比增长0.55%;资产总额211.34亿元,同比增长18.78%。

  组织体系方面。全省市级联社17个,县级联社86个,基层社568个。社办全资企业273个,控股企业168个,参股企业148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66000多个,在册职工10万人(改革前38万人)。其中,省社有13家直属企事业单位,2014年上半年新组建成立了湖北供销小额贷款公司。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与韩国SK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网络建设方面。在农资连锁经营网络上,2014年上半年,年售给农民农业生产资料128.27亿元,同比增长21.46%,全省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在农副产品购销网络方面,农产品交易市场总数达40家,购进农副产品214.74亿元,同比增长40.51%。省社仙桃、天门、十堰等大型农商城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仙桃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一期已经实现满铺开市;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方面,2014年上半年新(改)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1863个,总数达到5000多个,实现再生资源回收额53.22亿元,同比增长11.12%,主要废旧物资回收量占全省总量的50%左右。省再生资源公司三大工业园中,蕲春工业园满负荷生产,华中(汉川)再生资源产业园一期已经建成,谷城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和招商;在农村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方面。上半年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61.86亿元,同比增长30.03%,供销社占全省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0%左右。

  为农服务方面。2014年上半年,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加大为农服务的工作力度。省政府“实事”任务稳步推进。300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连续五年列入省政府十件实事,上半年,完成新(改)建任务1863家,占全年计划的62.1%,村级综合服务社累计建设数达18514家,覆盖全省70%的行政村。新型庄稼医院建设顺利推进。新(改)建庄稼医院96家,总数达到2730家,建立科学试验示范田14余万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13万亩。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全省系统共领办专业合作社1446家,拥有注册商标的364个,通过“三品”认证的662个。全省系统企业、专业合作社拥有著名商标15个。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积极推进。与省建行、省移动公司等单位合作,通过湖北供销裕农电子商务公司“裕农网”平台探索为农民提供政策性补贴、存取款、网上支付等金融服务,目前已在大悟、汉川开展试点。经省政府金融办签批,省社资产公司联合武汉市社等单位成立湖北供销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