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安徽省合作总社成立于1952年,由皖南合作总社与皖北合作总社合并成立。1954年9月,安徽省合作总社正式更名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安徽省供销合作社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积极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立足农村,服务农业,为统筹城乡、服务“三农”、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发展全省农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政府与农民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图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农资直销点。

  历史沿革

  安徽境内最早合作社组织, 1927年10月建于中国共产党皖西革命根据地的生产及消费合作社。1949年4月30日,皖南地区全境解放,6月,组建皖南合作总社。1950年5月,组建皖北合作总社。

  1952年9月,皖南、皖北两社合并,成立安徽省合作总社,领导全省供销、消费和手工业合作社事业。

  1954年9月,安徽省合作总社更名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重在向农民社员和非社员提供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同时把农产品、手工业品、土特产品推销出去,接受国家委托,收购粮食、棉花及其他工业原料和出口产品。
  
  1958年—1975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期间,与国营商业组织分分合合。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亦于1958年、1961年、1970年、1975年与本省商业系统“两合两分”。1975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恢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年8月,中共安徽省委同意恢复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至年底,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相应恢复。
  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成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步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供销合作社系统肩负“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使命,并发挥农村商品流通主渠道作用,接受政府委托,收购农副土特产品,组织工业品和生活资料供应,成为连接城乡、联系工农、沟通政府与农民的桥梁和纽带。
  
  1982年起,安徽供销合作事业走过统购统销阶段,通过体制调整,由基层社恢复合作商业性质始,逐步回归合作经济组织轨道。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坚持为农服务办社宗旨,建立和完善农村商品生产服务体系,促进全省城乡物资流通,繁荣稳定城乡市场。
  
  1983年2月,安徽省供销合作社更名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退出政府序列。基层合作社恢复合作商业性质;县级供销合作社改为全县基层社联合社,作为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经济联合体。
  
  1984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八四年农村工作的通知》精神,供销合作社全面恢复集体所有制经济性质。安徽省供销合作社重点推行“五突破”、“六发展”,发展供销合作社经济,扩大服务领域。
  
  1986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彻底成为农民群众的合作商业,国家对各级供销合作社都要按集体所有制合作商业对待,安徽省供销合作社改革重点转向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
  
  1987年,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合作社原则,加快完善商品生产服务体系,主要经济指标为几年来最佳,化肥、农药、农膜等供应量均为历史最大。
  
  20世纪最后10年,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的农业生产资料和棉花等重要农产品市场逐步放开,由于体制和机制不适应,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连续经营亏损,但其间供销合作社改革从基层社延伸到各级联社,从恢复基层社合作商业性质转向探索综合性服务组织发展新路,打下强化网络、扩大购销业务、提升服务功能的基础。
    
  1999年,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当前供销合作社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国发〔1999〕5号),指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省、市(地)级联社应大力精简机构,减员消肿,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不再向所办企业收取管理费。”同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当前供销合作社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皖政〔1999〕44号),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抓住机遇发展,至2000年,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
  2000年起,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行“四项改造”——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以实现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实现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发展现代经营方式改造经营网络,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新型流通服务网络。
  
  2001年和2002年,安徽省供销合作社两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级社经济效益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
  
  2003年,全省基层社结束自1990年以来连续汇总亏损的局面。此外,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施意见》(皖政〔2003〕52号),明确省供销合作社作为棉花、茶叶两大主导产业牵头单位,起草《安徽省棉花产业化发展规划(2003~2007年)》和《安徽省茶叶产业化发展规划(2003~2007年)》。
  
  2004年,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发挥带动农民进入市场的作用。全省系统1549个汇总单位中有1413个盈利,与2000年相比,5年间全省系统效益增长近13倍。当年利润总额排名全国同行业第6位。7月8日,黄山永佳集团“永新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一股。
  
  2005年,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重点实施“四项改造”,经济发展步入良性轨道,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呈现多元化发展势头。此外,省社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合作经济组织论坛”。
  
  2006年起,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抓住新农村建设历史机遇,探索符合安徽省情的合作经济发展道路,提升综合效益,扩大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五大网络覆盖面,推行现代流通方式,建设“新网工程”,提高运营水平,逐步实现“一网多用,双向流通”。履行省政府赋予的棉花、茶叶两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化牵头职责。

  2007年,全省系统把“新网工程”建设作为振兴供销合作事业的“兴旺工程”,“新网工程”建设资金首次列入省财政预算,省供销合作社与省财政厅共同下达项目57个,争取中央财政对17个项目给予扶持,资金总额达1125万元。

图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第二次代表大会现场。

  2010年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皖政〔2010〕53号)。在时隔46年后,10月30日~31日,召开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第二次代表大会。

  2011年1月,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连续第4年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排名跃居省级社第2。是年,“新网工程”建设被省政府首次列入《重点工作和责任分解》,由省供销合作社作为牵头单位,省财政厅等单位配合,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图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参与举办的第七届国际茶叶博览会。

  今朝风采

  今年1—6月,全省系统实现销售758.73亿元、利润12.76亿元,同比增长11.56%和3.5%,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达851.31亿元、207.09亿元,同比增长18.4%和5%。

  着力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目前,全系统已拥有57473个各类经营网点、25371家连锁店、468个配送中心(其中,1-6月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新建和改扩建配送中心5个,新建和改建批发交易市场5个,新增各类经营网点2000个),覆盖了全省50%以上的行政村,进一步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主导作用。

图为推进马鞍山市“新网工程”签约仪式。

  精心打造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系统已采购化肥625.77万吨、农药9.53亿元、种子5.39亿元。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革。一批以宁国市港口供销合作社为代表,与农民利益联结更为紧密的股份制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应运而生,得到了国务院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调研组的充分肯定。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411”提升行动,从省社设立的合作经济发展基金中,拿出485.2万元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进一步调动全省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强化供销合作社在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与引领作用。目前全系统已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2525家。积极拓展服务社服务内涵。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生活社区化等新趋势,通过网点改造、资产重组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优化布局,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全系统创办各类综合服务社(中心)已达13433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深入贯彻省农业产业化“671”转型倍增计划,大力实施省社“821”行动计划,切实履行棉花、茶叶两大产业产业化牵头单位职责,组织参加了十四届安徽名优农产品绿色食品(上海)交易会、成功举办了安徽省第八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也在酝酿之中。

图为安徽省供销社(总公司)第五届企事业单位高峰论坛。

  加速推进社有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盛虹集团通过资本运作,正式进入烟花爆竹生产领域;辉隆集团联合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成立安徽盐湖辉隆南方贸易有限公司,开启农资领域工贸企业战略合作新篇章。经营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广德德善小贷公司在基层社区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点”,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工作;辉隆五禾生态肥业率先在复合肥行业启用二维码质量追溯系统,确保质量追溯全程可控。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继省社和宁国市社之后,马鞍山、巢湖、亳州、当涂等市县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1—6月,全省系统累计电子商务销售1.07亿元,同比增长20.22%。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双赢集团宣城废旧商品产业园建成开业;合和生态绿叶公司小庙标准化苗圃基地初见雏形;我省南部地区第一条规范的PET瓶片回收加工生产线正式投产,填补了区域空白。目前,全省系统入库项目945个,投资规模229亿元,投资规模超2000万元的项目达171个,总投资规模181.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