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上海市供销合作社,是伴随新中国的曙光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迄今已经63年了。随着1978年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后,上海市供销合作社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1982年,供销合作社实行体制改革,由全民所有制转变为集体所有制。1989年市、区县两级供销合作社退出政府序列。2007年10月起,市供销合作社实行理事会制。2012年5月起,市社设立监事会。市供销合作社由市社本级(含市社本部和出资企业)、区县社和基层社三级组成。其中现有出资企业13个,区县供销合作社17个,基层社42个,独立核算企业460家。

  2014年上半年,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01.83 亿元,利润总额2.8亿元,期末所有者权益77.44亿元,资产总额181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36.08 %、35.33 %、7.24 %、8.11   %。(其中:市社本级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42亿元,利润总额0.58亿元,期末所有者权益11.49亿元,资产总额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68 %、14.79 %、7.68 %、8.47 %。)2013年末,市社系统职工总数12636人,其中在岗在编职工7637人。市社本级职工1848人,在岗在编1047人,其中总社本部54人。

图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视察普陀区供销合作社管理的高陵路菜场。

  强化为农服务

  近年来,上海市社不断完善新网工程建设,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根据全国总社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上海的实际,制定了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新网工程”建设发展规划。2013年,现已建成市区(县)两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配送中心8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1家,经营服务网点3500个,初步形成了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再生资源、农村日用消费品四大网络以及区县配送中心、乡镇超市、村级便民店的连锁经营格局。一些相对薄弱地区农村经营服务网络得到了恢复和重建,网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在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农资公司的引领下,全系统建成农资供应点400个,经营的农资商品市郊占有率达70%以上,在保证农资商品供应、平抑农资商品价格、确保农资商品质量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建成日用消费品经营企业5家,配送经营服务网点1800个,为保障农村消费品安全和农民消费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建成为农综合服务站740家,为市郊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多层次、综合性服务。建成农贸市场(菜场)31家,农副产品专柜90个。

图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视察金山区供销合作社参股的蟠桃专业合作社。

  同时,上海市社还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增强为农服务实力。市社依托上海特大型城市区位优势和供销合作社资源优势,坚持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并举,坚持商品经营和资产经营并举的发展战略,积极承接政府发展城乡社区商业项目的建设。一批集商品质量检测、追溯于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生鲜超市、标准化菜市场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宝山区供销合作社已经拥有30余万平方米的社区商业服务设施。嘉定、崇明、松江等区县的社区商业服务设施面积已达10-20万平方米,一批新建、改建的郊区农村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正在加快开发建设,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市社系统转型发展增添实力和后劲,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城乡统筹发展能力。

  为增强为农服务活力,上海市社还积极参与农村金融服务。市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积极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参与农村金融机构组建,为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提供金融服务。崇明、松江、嘉定、金山、南汇等区县供销合作社参与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等组建,参股民生村镇银行,市社系统参股金额2.5亿元。2011年,市、区共九家供销合作社共同出资3个亿,联合发起设立了上海新农村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市供销合作社参与上海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项目、资产资源整合项目、农业现代化项目及农村金融服务项目的投融资运作平台,在发挥全市供销合作社整体优势,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能力上作了积极的探索。

图为2013年10月,上海市供销合作社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

  坚持市场化运作

  上海市社坚持市场化、企业化、集团化的运作原则,明确定位,理顺关系,制定并实施《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出资企业重组方案》。坚持聚焦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和有进有退的原则,完成了上海(昊元)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组。近年来共清理各类企业150余家,处置历史债务3.64亿元。经过努力,目前,企业发展格局和企业定位更加清晰,市社出资企业主营业务总量的90%以上由昊元集团专业经营,非主业房地资源逐步由新成立的上海昊元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昊元集团作为市社出资企业对接市场、风险可控、比较符合市场规范的企业运行平台基本建成,为市社出资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市社还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在转型中发展。在基本完成企业重组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上海昊元(集团)有限公司2011—2013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昊元集团作为市社出资企业的控股平台,集团坚持市场化、集约化、公司化运作,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取向,以战略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坚持商品经营与资产经营并举,努力实现集团经济实力的跨越式提升,使之成为主业突出、管理科学、体制顺畅、机制灵活、竞争力较强的集团型企业。经过努力,发展规划的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图为在上海市崇明县供销合作社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

  此外,市社还坚持商品经营与资产经营并举的发展战略,加大资产经营力度,集中资源,聚焦发展。近年来,市社累计投资10多亿元。今年市社本级重点发展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南外滩项目(5万平方米)、上海蜂产品社区商业中心项目(4.7万平方米)已经取得开发权。这些资产经营项目的突破,将全面提升市社本级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和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基础。

  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根据国发〔2009〕40号和沪府发〔2011〕93号文件精神,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聚焦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按照合作制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区位优势和全市供销合作社的网络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快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商品经营和资产经营并重的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努力使上海供销合作社成为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农民合作化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力量。

  首先,加快推进“五个转型”。在发展方向上:由服务“三农”向服务城乡统筹发展转型;在行业选择上:由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在经营方式上:由商品经营向商品经营和资产经营相结合转型;在企业形态上: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转型;在管理体系上: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型。

图为上海市金山区供销合作社的农资直营店。

  其次,加快推进“三个创新”。首先,市社全力加快经营创新。一是加快郊区农村社区商业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确立供销合作社在上海农村社区商业服务中的主导地位。二是积极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在鲜活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中的能力,运用现代商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改造传统经营,提升农产品流通的水平和效益。三是积极参与农村金融服务,积极拓展农村金融经营服务的新领域。其次,市社不断加快服务创新。一是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新型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二是积极拓展都市现代农业服务。三是积极探索都市休闲生活服务。最后,市社还将全力推进组织创新,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坚持开放办社的原则,并积极探索经济区域建社,创新发展供销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上海市供销合作社历届社员代表大会

  1950年底,首届社员代表大会召开,成立了上海市合作社联合社。建立了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规范了经营服务范围,并按行政区划设立9个郊区供销合作社、23个市区消费合作社。

  1953年12月,召开了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会议根据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及对私改造的要求,市供销合作总社明确调整对计划商品的经营管理体制。

  1989年3月,召开了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第三次社员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了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深化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加快企业化进程,按照合作社原则,把供销合作社真正办成民间的集体经济组织。

  1998年7月,召开了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确定了供销合作社发展方向:继续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建立具有供销合作社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城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走商工农综合经营的道路,将供销合作社建设成內外结合、城乡一体、贸工农并举的经济实体。

  2013年10月,召开了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明确供销合作社总体发展要求:聚焦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合作联合和开放办社理念,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大力推进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和组织创新,不断增强全市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服务城乡发展的能力,努力使上海供销合作社成为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农民合作化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