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53年,苏南合作总社、苏北合作社联合社、南京市合作总社在南京合并成立江苏省合作总社,并于1954年11月1日改称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有省辖市供销合作社13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83个,基层社1150个,干部职工和社员70多万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坚定为农服务宗旨,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克服了职工下岗、资产倒挂、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等困难,闯出了一条为农服务、助农增收的发展道路。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为农服务组织体系和农村商品流通体系“两大体系”基本建立,合作社、联合社、社有企业“三大板块”协调发展,农业生产资料、日用品、农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非处方药品“六大网络”覆盖城乡,培育出苏果、苏农、苏物联、宏信、常客隆、江苏商联等一批闻名全省乃至全国的行业龙头企业。

图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主办的2010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暨产销对接洽谈会。

  历史沿革

  1953年1月1日恢复江苏省建制,苏南合作总社、苏北合作社联合社、南京市合作总社在南京合并成立江苏省合作总社。1954年11月1日江苏省合作总社改称江苏省供销合作社。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对省级机关机构调整意见,于1957年8月将省城市服务厅与省供销合作社合署办公,对外仍挂两块牌子,对内一套班子。

  1958年,省政府对省级机构进行调整,同年4月将省商业厅与省服务厅合并,并与省供销合作社、对外贸易局合署办公,对外挂江苏省商业厅、江苏省对外贸易局、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三块牌子。

  中共江苏省委于1961年9月10日作出决定,将供销合作社与国营商业分开。1962年3月1日正式恢复江苏省供销合作社。

  文化大革命期间,省供销合作社“造反派”于1967年3月26日夺权,将省供销合作社改称江苏省第二人民商业厅,省革命委员会不予承认,仍称江苏省供销合作社。1968年底,省革命委员会成立生产指挥组,省供销合作社业务并入生产指挥组,年底省供销合作社撤消;次年4月,省革命委员会设商业局,原省供销合作社业务由省商业局管理。

  中共江苏省委于1978年4月3日决定,省供销合作社与商业发开,重新恢复省供销合作社,6月1日正式对外办公。1984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决定,在省供销合作社内建立江苏多种经营信息中心;12月,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更名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1990年1月,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更名为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

  1992年6月17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省供销合作社机关直属单位机构改革试点的批复》(苏政复〔1992〕19号),同意省供销合作社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组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集团)公司,同时保留省供销合作总社,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集团)总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

  2001年1月10日,根据国务院国发〔1999〕5号、苏政发〔1999〕81号文件精神,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省供销合作社体制等有关问题的批复》(苏政复〔2001〕4号)。

图为江苏省成立农村商品连锁经营协会。

  发展成效

  近年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不断加快推进改革发展,有效提升了自身的经济实力与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大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今年全系统共确定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扶持项目68个,其中农产品30个、农资10个、日用品17个、再生资源5个、烟花爆竹5个、非处方药1个。1-6月份,新办连锁企业6家,累计达261家;新扩建配送中心7家,累计达349家;新扩各类连锁网点719个,累计达44706个。

图为农民在向苏农农家店农技师咨询农技知识。

  全力建设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 建立完善鲜活农产品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制度,并与江苏省供销合作网和江苏省农产品经纪人资讯网相链接,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连锁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基地及广大农户提供农产品实时价格信息。1-6月份,新建和改造升级农产品市场16个,农产品市场总数累计达到310个。1-6月份,农产品市场交易额达693亿元,同比增长11.3%。

  深入推进“放心农资”工程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抓好农资货源组织,满足了农业生产需求。1-6月份,全系统供应化肥742万吨,同比增长1.8%;农药51980吨,同比增长23.1%。

图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举办的农产品展销会现场。

  积极探索农村合作金融。全系统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创办了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机构和组织。目前,全系统现有各类农村金融单位35个,为服务农民,繁荣农村经济提供了支持。

  积极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培训。1-6月份,全系统共培训初级农产品经纪人6215人次、中高级农产品经纪人1385人次。

  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实体”销售模式,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1-6月份,全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达3.8亿元。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历届代表大会

  一、全省一届社代会。1955年上半年,全省808个基层社普遍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79个县(市)供销合作社有54个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在此基础上,是年7月5—9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成立以来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正式代表356人。大会由逄揆一致开幕词,并作了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刘顺元到会作了《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这次会议的中心任务是,根据过渡时期供销合作社的基本任务,总结了两年半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供销合作社的各项任务;进一步贯彻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制订和通过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二、全省二届社代会。1963年3月4—10日,全省供销合作社第二届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416人,列席代表62人。江苏省副省长李士英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大会由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李铮致开幕词;副主任田振东作《关于修改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社章的报告》;李铮副主任作《江苏省供销合作社1962年工作情况和1963年工作任务》的报告。

  三、全省三届社代会。1984年12月25—29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第三次社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406名,其中农民代表50名,占12.32%;供销合作社系统代表327名,占80.54%。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动员全省供销合作社广大干部职工,依靠广大社员群众,恢复民办的步伐,加快供销合作社经济体制进行深入改革,加强综合服务,引导促进生产,搞活商品流通,提高经济效益,为实现农村经济翻番,开创供销合作社工作新局面而奋斗。大会审议和通过了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申光华作的《深入进行改革,加强综合服务,为农村经济翻番,开创供销合作社工作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副主任刁雁宾作财务工作报告;副主任方玉作筹备工作报告。正式成立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同时,制订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选举了出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表大会的代表。大会收到提案421件。

  四、全省四届社代会。1990年1月6—8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共有代表401人,其中农民代表37名,占9.2%,供销合作社系统代表327名,占81.5%,特邀代表37名,占9.3%。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中共中央关于“要迅速在全党、全国造成一个重视农业,支持农业和发展农业的热潮,齐心协力把农业搞上去”的指示精神,动员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经济体制改革,制订全省供销合作社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支援农业上新台阶的措施。大会审议通过了省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周秀德作的《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为发展我省供销合作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决议,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更名为“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并制订、通过了《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省供销合作社社务委员26名,选举了出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员代表大会的代表44名。

图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

  五、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2008年11月16—18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363名。会议对1990年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供销合作社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选举产生供销合作社第五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坚持市场取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要适应三农工作新形势,着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要加快“新网工程”建设,着力发展农村现代流通;要加快农产品市场建设,着力打造助农增收平台;在做大做强社有企业,着力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拓展现代服务业;要坚持开放办社,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经济合作的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大会审议通过了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袁静波作的《坚持科学发展,着力创新创优,为实现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纲要(2008-2015)》;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章程》;选举产生了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第五届理事会及理事55名;选举产生了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第五届监事会及监事8名,加上省委组织部推荐的外派监事9名,共17名监事组成监事会。新华日报发表了《努力开创新时期江苏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社评。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