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于1951年成立。2014年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紧紧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主题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线,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积极探索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有企业和重点业务发展,努力提升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2014年1-6月,全系统实现经营服务总额789亿元,同比增长12.7%。

2014年4月29日,四川省供销社召开市州供销社主任会。

  按照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具体措施》有关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具体任务要求,围绕总社和省社一系列综合改革工作部署,对基层工作提出明确的发展方向。

  (一)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相关工作

  成立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深化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改革试点工作,整体推进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督促检查各地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落实;召开了系统综合改革动员大会;结合四川省情和全省供销社系统情况,提出5项改革重要内容,为推进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明确了方向;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促进不同层级供销合作社股份合作、项目合作、业务合作,密切各级联合社之间的组织联系和经济联系;积极整合和承接各种涉农资源,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规模化水平,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确定南充、内江两市和阆中、射洪、泸县、达州达川区四社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二)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

  全力提升基层组织覆盖率。一是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农村综合服务等多层次、多元化的新型基层社,加快基层社向乡镇覆盖。2014年1-5月,全省系统新增基层供销社43家,总数达1243家。二是在按照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兴办农村综合服务社的同时,通过增加代理性、公益性服务,加快将供销社原基层网点改造成农村综合服务社,2014年1-5月,全省系统新建、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85家,总数达9129家。全省系统新发展农民合作社98家,总数达5667家。二是引导合作社开展跨区域、跨产业的再联合,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

  (三)进一步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农资采购、调运、供应、监测和科技服务工作。同时,省社还积极开展农资科技服务,大力推进庄稼医生培训工作,发挥庄稼医生的技术优势,推进县、乡、村“庄稼医院”与“四川网上庄稼总医院”联网互动,实现技术、信息等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水平。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建成庄稼医院9852个。

  大力推进多种形式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快构建农产品现代市场营销体系。目前,全系统已建成农产品销售终端9000多个,正逐步形成“市有区域性批发市场、县有综合市场、镇有专业特色市场、村有农产品购销网点、社有农民经纪人”的五级农产品市场体系框架。同时还持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另外,全省各级供销社发挥经营服务体系优势,从源头上抓好了垃圾分类,可利用垃圾回收,消除农村面源污染。同时还发挥庄稼医院的技术优势指导农民。

  (四)社有企业夯实主业,壮大规模,确保总体销售规模逆市增长。

  农资公司发挥主业整合优势,狠抓经营调整,不断扩大化肥自主品牌经营,积极构建和完善总部与分子公司信息渠道,加强对货物、资金等流向的过程监控,提高系统对市场的整体控制力。同时,邦力达总部加强分类指导,实施“一企一策”。棉麻公司创新经营,开拓大单交储新业务,采取“寻代理、入大单、抓购销”三步并举的经营策略,对棉花经营坚持国储和自营两手抓,企业销售规模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