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创建伊始,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就与农业、农村、农民结下了血脉亲情;60多年间,供销合作社人从未间断过为千百万农民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历史沿革

1949年5月25日,吉林省第一次合作社代表大会。

  1949年5月,根据中共东北局和吉林省委的决定,吉林省召开第一次合作社代表大会,5月30日,正式成立了吉林省合作总社。

  在建国初期的十几年间,吉林全省供销合作社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肩挑背扛,送货下乡,用辛勤的劳动汗水,同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不仅成为引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的主力军,而且为活跃城乡物资交流、支援“三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计划经济时期的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收购。

计划经济时期的供销合作社商店。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在1986年国家宏观政策调整过程中,第三次与国营商业分开,1987年被划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2002年被明确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新世纪伊始,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吉林农村经济发展掀开了新篇章,供销合作社事业,也从此踏上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1990年,吉林省东丰县供销合作社首创的“双卡服务”活动,推动了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

  1995年初,中央、国务院恢复成立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按照决定精神,吉林省供销合作社明确了为“三农”服务的办社宗旨,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三农”提供综合系列化服务和扭亏增盈上来。2000年,全系统一举扭亏为盈,结束了连续10年亏损的被动局面。

  今朝风采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商品购进总额累计实现124.5亿元,同比增长5.2%;销售总额累计实现131.1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8.3%。

供销合作社的超市。

  全省系统大兴组织创新,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目前,全省9个市州和50个县已全部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全省由供销合作社牵头领办的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总数已经突破5700多个,引导扶持农村经纪人10万人。

  全省系统启动“新网工程”,打造遍布城乡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截至2013年年底,全系统“新网工程”网点已达11450个,连锁门店8857个,综合服务社1765个,商品配送中心159个,覆盖了省内79%的乡镇、48%的行政村,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10万余人。

2009年6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省政协主席王国发和时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出席签署仪式。

  全省系统强化农资供应 ——为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近些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农业年度化肥销售总量都在350万标吨以上,占社会需求总量的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两个百分点,为吉林省粮食生产连续登上400亿、500亿斤新台阶发挥了重要的物资保障作用。

  全省系统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助农增收的长效机制。在全系统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65个,年销售收入33.9亿元,带动农户99.2万户。发展订单农业9亿元,有6家企业成为省部级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