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靠“三进”工程 创服务新招

  武清区供销合作社始建于1949年,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具有集体经济性质的合作经济组织。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企业快速发展,社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职工收入明显提升。截止到2014年5月底,区社完成总销售额14.88亿元,同比增长16.61%;社会商品零售额4.96亿元,同比增长17.54%;利润2200万元,上缴税金4300万元。2000年被天津市商委授予“天津商业开拓创新突出贡献单位”、2002年被评为“天津市百强企业”、2006年被全国总社选定为“全国区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网络建设成果

  建成日用连锁经营加盟店481个;建成农资连锁经营加盟店151个;煤炭连锁店25个;药材连锁店26个;盐业专销点2800个;烟草专销点3200个;2个棉花收购加工厂;110个烟花爆竹销售点;4个物资回收分拣站、60个收购点。

  企业发展

  区社先后与天津市烟草公司、北京市矿务局、天津市长芦盐业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姻,组建了武清区烟草公司、京西煤炭联营公司、天津市武清区长芦盐业有限公司。截止到2014年5月底区社所属十二大骨干企业营销总额实现13.6亿元,占全系统营销总额的90%,实现利税占全系统的95%以上。经过调整生产经营结构,培育了一批包括“雍阳”牌系列白酒、“明阳”牌蜂窝煤、“翠碧”牌八宝粥、“云峰”牌皮棉在内企业自主品牌,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06年区社被全国供销总社定为全国区、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为农服务网络建设

  2005年6月开始,区社实施了以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进村庄、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进乡镇、农副产品进市场为标志的“三进”工程。到2007年,“三进”工程已完成了481个日用消费品加盟店和151个农资加盟店的选点挂牌任务,改造提升了386个加盟店,下发了千余套超市货架,实行了“五统一”。依托武清青玉米地产资源成立的“天津绿田食品有限公司”,对青玉米进行深加工,销往韩国及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达150万元。

在撤村建居小区新建日用消费品网点。

  “三进”工程的实施使武清农村购物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日用消费品以城区超市及8个重点乡镇超市为区域龙头企业,辐射24个乡镇,480多个加盟店,形成了全区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的网络;农业生产资料以区农业生产资料为龙头企业,辐射24个乡镇,150个加盟店,形成了全区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络。两大网络的形成使全区农村商品流通以新的形象展现在农民的身边眼前。“三进”工程的实施使农民获得了新的就业渠道。截止到目前,在日用和农资两大连锁经营网络中,就业人数已达1430人,确实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产业化发展

  武清区社从助农增收出发,围绕主导业务开展全方位服务。2004年注册成立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天津宝绿食品销售中心”。现已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000亩以及“翠碧”品牌。吸收2000多户农民参加,带动了4300多户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武清区社以农资公司为龙头,全区有资质的农资经营店参加,成立了武清区农业生产资料协会。现有单位会员47个、个人会员69个。协会为会员提供农资商品供应及测土施肥、商品鉴定、咨询指导、组织培训与交流。

  “诚感早餐”工程

  “诚感早餐”工程是区政府惠民工程之一,2013年前区社共推出诚感早餐车60车,方便了城区居民,让城区居民吃上干净、放心的早餐。2014年一季度,又新推出早餐车20辆,使诚感早餐车服务半径逐年加大,为早日实现五分钟早餐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