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情系“三农”谱新篇

  基本信息

  2011年9月自治区政府在赤峰成功召开了全区旗县级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网络改革发展现场会。2012年市供销合作社被确定为全国供销总社改革发展联系点。2013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商品销售总额52.96亿元,同比增长12.25%,实现利润总额4709万元,同比增长9.92%。2005年至2013年市供销合作社连续九年获得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第一名。

  “三农三牧”服务综合平台

  赤峰市社探索出了一条“着力建设供销合作、农牧民专业合作、农牧民资金互助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架构,努力搭建组织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职能架构”的改革发展新途径。至目前,基层社总数达到45个,其中已经改造升级38个。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76个,入社社员3.1万户,入社资金6.1亿元,形成自主品牌40个。建设标准的村级综合服务社415个。各类行业、专业协会32个,其中市级协会4个、旗县区级协会28个。市、旗县区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13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达到3772个,其中连锁经营网点3388个;从业人员6000名。社有资产总额已达10亿元,其中社有净资产6亿元。

“全国50佳农民专业合作社”敖汉旗耕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精量播种现场。

  基层社建设

  市社着力发展具有“引领合作经济、双向流通经营、公共公益服务、惠农政策执行、沟通协调维权”五项职能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2014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启动新建、改造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项目33个,新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3个。总投资1240万元、占地28.5亩的巴林右旗索布日嘎镇和总投资1060万元、占地5.7亩的林西县五十家子镇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及供销商贸城建设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了金融服务试点。喀喇沁旗王爷府供销合作社注册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代办处。阿鲁科尔沁旗供销合作社所属天山活畜交易市场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组建农牧民信用互助协会,以固定资产抵押和现金存款风险担保的方式,落实贷款1800万元,有效解决了生产资金不足问题。

  流通网络建设

  全系统已建成市县两级配送中心 22个,连锁经营网点1123个,年经营化肥达36.6万吨,占全市社会需求量的80%,销售价格比周边地区低5个百分点左右。赤峰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已经发展成拥有10个区域性配送中心,258家网点连锁,20万吨化肥经营规模,集铁路专用运输、统一配送为一体的现代流通龙头企业。赤峰粮油市场、金秋杂粮市场、信志达蔬菜市场、天山活畜交易市场等一批有规模、有带动力的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快速崛起。

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巴林右旗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加快提升。全市再生资源市场、分拣中心和经营企业总数达到7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总数达到368个,全系统年再生资源回收量达13.76万吨。全系统已建农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41个,农畜产品、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及分拣中心23个,经营网点3772个,连锁销售额达到15.21亿元, 占全系统销售总额的28.7%,充分发挥了调控市场、稳定价格、保证质量、助农增收的综合作用。

  加快推进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工程

  以赤峰市全面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契机,培育发展杂粮、蔬菜、重点畜产品、果品杏仁、食用菌、沙棘、笤帚苗、柞蚕等八个产业,已建特色产业基地35万亩,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个,其中总社和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2个,带动农牧民9万多户,农畜产品销售额达7.6亿元。产品品牌创建辽王府牌杂粮、孟克河牌四色小米、蒙壮牌牛羊肉、润城牌蔬菜、一品红牌果品、百艺牌笤帚苗等40个优质品牌。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