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石板岩供销合作社:一根扁担挑家业两个肩膀担真情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精神概要

  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乡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四周群峰环抱,到处悬崖峭壁。有4垴、8崭、28道深沟、44条险道。曾经的石板岩全乡17个行政村326个自然村2800户,分散在山顶、山腰和峭壁上。山高沟深,交通不便,气候寒冷,居住分散,信息闭塞,抬头望天,抬脚就爬山,是全乡自然面貌的真实写照。半个世纪前,住在深山里的农民有时一月下一次山,用山野菜、野兔、山鸡换点盐巴,生活极为不便。石板岩供销合作社的职工为改善山里农民的生活状况,改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一根扁担颤悠悠,百货送到家门口”,再将山楂、柿饼、核桃挑出山,数十年如一日形成了石板岩供销合作社“一心为民、勤俭办社、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靠一副副扁担,架起连接党群、沟通城乡的桥梁,铸造了影响着一代代供销合作社人的“扁担精神”。半个多世纪过去,时空变迁,“扁担精神”被一代代供销合作社人传承、发展、创新、弘扬,成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农服务的强大精神动力。

  拿起扁担担起责任

  1946年7月,共产党员尹兴德、郭有恒、李林洹等4人,拿着当时的冀南票1821元(相当于人民币18.21元),用庙里抬来的供桌做柜台,办起了“石板岩供销合作社”。由于地处深山,无行车路与外界沟通,只有羊肠小道,挑着扁担运送货物成了唯一的办法。因此,扁担成了供销合作社职工必备的工具,挑着重担翻山越岭、涉水过坎就成了供销合作社创业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硬功夫。他们头天从山外挑来食盐、煤油、旱烟、火柴等商品,第二天卖出。供销合作人“一根扁担挑家业,两个肩膀担真情”,形成了影响深远的“扁担精神”。

  石板岩供销合作社创立初期,合作社职工面对群山峭壁,他们喊出了“十不怕”的口号——“不怕山高路远、不怕出力流汗、不怕刮风下雨、不怕酷暑严寒、不怕河水挡道、不怕冰雪阻拦、不怕村小分散、不怕分外麻烦、不怕起早搭黑、不怕重担压肩”。就这样,他们“一根扁担两个篓,肩挑货担绕山走”、“群众忙,咱下乡,群众吃饭咱进庄”,每天翻山越岭,去时挑上日用百货和农资等商品,回来挑上从农户家收集的各种农副土特产品。一百多斤的货物,来回一百多里的山路,风雨兼程,让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心越来越贴近。

  尽管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他们的服务质量却一点也不打折扣,“为农服务的一颗螺丝钉精神”、“一颗大头针精神”广受颂扬,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服务的故事数不胜数。

  时空变幻精神永传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大潮让不少地方的供销合作社发展遇到很大困难,出现了“人散网破”的被动局面。而在石板岩和林州,虽然也经历了曲折和困难,但供销合作社的农村阵地没有丢失,队伍没有散。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60多年来,石板岩供销合作社的领导班子换了9任,但他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想始终未变。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供销合作社人仍然坚守着这片精神家园!

  近年来,林州市石板岩供销合作社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使“扁担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引导山区人民走上多业并举、致富增收的幸福路。供销社也由一个山区小社发展成为经济强社,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被全国总社命名为“先进集体”和“示范基层社”等荣誉称号。

  他们解放思想,开拓经营。率先搬走三尺柜台,实行开放的超市经营模式,由针头线脑、棉布文具、交电日杂扩大到粮油蔬菜、农副产品、旅游纪念品等5000多个品种,还在石板岩乡境内先后投资改建了21个农村经营网点,联大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联通等大中企业合作,引进资本做大做强。

  他们依托资源,助民致富。供销合作社引导农民办起了各类专业合作社,组建农民经纪人队伍,采取代理和利润返还等办法,每年为山区农民推销各种干鲜果品和药材近千吨。他们还注册了“山扁担”牌商标,对核桃、花椒、香菇及天然名贵药材等20多个品种进行挑选,加工包装,打造品牌效应。太行山区是国家4A级景区和国际滑翔基地,依托旅游资源,他们积极参与到旅游服务中去。现在,石板岩供销合作社仅旅游业收入每年就达数十万元,占了该社效益的半壁江山。

  心系百姓,体贴服务。山区孤寡老人多、光棍汉多、剩余劳力多,石板岩供销合作社就为他们提供“十个一”服务,为群众供应煤炭、农产品换粮油、缝纫加工、婚姻介绍、职业介绍等,先后为200多名光棍汉介绍了对象,组成了家庭,介绍农民到外地建筑工地打工,年人均收入达到8000—15000元,为山区群众找到了生活出路和致富门路。

  同时,石板岩供销合作社用另一种方式将“扁担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2013年7月,扁担精神纪念馆落成。该纪念馆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馆内共展出图片480张、实物160件、实景6个,以真实的图片、实物和翔实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全面展现了供销合作社人60多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不计报酬为山区群众服务的感人事迹。“扁担精神纪念馆”已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传统教育基地”,被河南省纪委授予“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被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授予“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廉政教育基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