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南区合作社:传统代代继承旗帜高高飘扬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精神概要

  延安南区合作社是在党中央到达陕北后,于1936年12月20日在延安沟门上创办的。这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期间亲自培育和树立的一个模范合作社,是我国合作事业的一面光荣旗帜。毛泽东不仅对南区合作社做过一系列重要指示,而且不只一次地亲临视察和指导,多次表彰,并亲自总结和推广南区合作社的经验,从而推动了整个解放区合作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财政问题与经济问题》报告中指出:“南区合作社式的道路,就是边区合作社事业的道路;发展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运动,就是发展边区人民经济的重要工作之一。”毛泽东称“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为真正群众化的合作社。他说:“1939年以前,各地的合作社以公家的股金为基础,再加上向群众摊牌而得的股金,这时候是带着公营性质的,多成为县、区政府的公营商店。合作社的事业不是面向群众,而主要是面向政府,替政府解决经费,一切问题由政府解决。”1939年后提出了“合作社群众化”的口号,但并未收到实效。只是在1942年1月开始推广南区合作社经验,提出和贯彻客服包办代替,实行民办官助的方针后,边区合作社事业才一般地开始走上正轨。

  昨日之光

  陕甘宁边区延安县南区合作社,是现延安南区供销合作社的前身,创建于1936年12月。从1936年到1947年10余年时间,南区合作社在主任刘建章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奋斗,辛勤经营,由成立时的3名职工、60名社员、159.9元股金的小型合作社,发展成为拥有干部职工2200多名、社员4000余人、总资金42790万元(边币),所属18个分社、68个分支经营单位,包罗供销、生产、运输、信贷、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综合性的合作社。南区合作社的发展,对促进边区经济繁荣,支援抗日战争,粉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边区合作事业的一面旗帜,得到了南区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党中央、毛泽东的高度赞扬。

  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精辟地总结了南区合作社的经验,并号召全边区向南区合作社学习。他热情地赞扬南区合作社是“真正被群众所拥护的合作社的模范”。指出:“南区合作社式的道路,就是边区合作社事业的道路;发展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运动,就是发展边区人民经济的重要工作之一。”会后,南区合作社作为陕甘宁边区三个先进集体之一,刘建章作为边区22位经济建设英雄之一,受到党中央的奖励。刘建章的奖旗上,毛泽东亲笔题词“合作社的模范,书赠刘建章同志,毛泽东”。特别令南区人民难忘的是,1946年2月16日,毛泽东视察了南区合作社,同年夏天,又视察了南区合作社的职业学校。

  在长达十余年的战争环境中,南区合作社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也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和南区合作社的时代精神。这不仅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人民的宝贵财富,至今仍光彩熠熠,对我国合作事业的发展,对供销合作社的改革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年南区合作社的旧址如今已成为革命文物的一部分。1992年新建了南区合作社纪念馆,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题写了馆名。这无疑昭示着这个在革命战争年代成长起来的小小合作社的地位与她所体现的精神与延安精神同等重要,需要代代相传,永远发扬光大。

  今日荣耀

  建国后,国家将合作社改为供销合作社,体制几经变革,经营环境和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南区供销合作社的新一代,对老南区合作社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没有丢,始终坚持面向群众,替群众谋利益的方针,在继承创新中求发展,不断地创造着新的业绩。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南区合作社人坚持“老南区社精神不能丢,供销社主渠道地位不能丢”的思想理念,本着“立足农村,服务城市,富民兴社,再创辉煌”的工作思路,寻求新的发展。先后新建了南区供销大厦、农贸市场、商住楼、沟门为农服务综合站,并在柳林镇,55个行政村组建了55个村级综合服务站,使南区社做到了老南区社的牌子不丢,为农服务主渠道地位不丢,为群众服务的办社宗旨不丢,艰苦创业的作风不丢。

  近几年,随着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深入,南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不断探索为“三农”服务的新途径。抓住延安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的有利时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联合70家农户,建立了300多亩优质牧草基地,成为当地新兴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协会,引领农民走向市场,先后组建了南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特种玉米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化肥,请专家指导生产,由农民种植,成熟后,由供销合作社负责销售。即使遇上行情不好,供销合作社还按订单收购,不让农民吃亏。按照“小超市,大连锁”的新合作模式,组建了“延安新合作商贸有限公司”,一方面进行“一村一品”农产品种植及深加工,并通过新合作连锁网络平台销售出去。南区合作社同时成立了小杂粮加工厂,注册了“南泥湾好风光”商标,生产了30个种类、80个单品的产品,贴牌后通过新合作网络平台进入全国各大超市。南区合作社人表示:“南区合作社精神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宝贵的精神文化;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供销合作社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撑。宣传好、传承好、发扬好南区合作社精神,新一代南区人应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义务,责无旁贷。我们不断丰富南区合作社精神和合作社文化内涵,使此真正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使南区合作社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