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力打造网络 提升服务能力

  茂名市供销合作联社前身是高雷专区合作总社,成立于1950年3月。1983年7月,茂名市从湛江地区分出,成立茂名地级市,茂名市供销合作联社正式成立,下辖电白、高州、化州、信宜4个县供销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系统有镇级以上基层社99个,从业人员12000人,共有日用品、农资、农产品等“五大”经营网点5000多个。全系统社会贡献总额(含税费、员工工资等)近三亿元。2014年上半年,全系统销售总额19.8亿元,其中,消费品零售额10.49亿元,农资销售额3.22亿元。

  网络建设

  茂名市社已构建起以市、县(市、区)农资公司为龙头,以基层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网点为依托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络。目前,全系统有农资连锁企业5家,连锁配送网点2000多个网点遍及各乡村。农资连锁店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形象、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策略、统一营销)。2013年,茂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6.4亿元,占全市农资市场份额的70%以上。在完善农资连锁经营的同时,茂名市社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和功能,比如,延长农资门店的营业时间、将化肥农药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销售,通过“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农技服务等。

茂名市首家平价商店

  2011年以来,茂名市社扎实抓好全市系统“农超对接”和平价商店建设工作。目前,全系统建起166个农产品平价商店(专营区),促进了全系统农产品经营额稳步增长。2013年,茂名市供销合作社社系统300多个经营农产品的网点实现收购额2.93亿元,比增5.96%,创历史新高。该社直属企业明湖百货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和农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将“明湖模式”在全省推广。2013年,该公司农产品收购额7432万元,比上年增长8.96%。

  为农服务

  广东推行的平价商店就是指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通过产销对接,销售群众生活必需农副产品,并在价格异动时承担保障供应平抑价格等社会责任的商店。2013年,全系统共领办或主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总数已达293家,约占全市总数的60%。2013年全系统主办或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年销售额7.98亿元,如化州市宝圩供销合作社领办的黄桅子专业合作社,有社员460人,已种植黄桅子10000多亩,拥有4个品牌商标。除此之外,还有三华李专业合作社、贵子供销合作社开办的养牛专业合作社、茂南区山阁供销合作社的养蛇专业社、高州市分界供销合作社领办的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为全系统服务“三农”工作增添了不少亮点。

  在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建设方面,茂名市社依托茂名市明湖百货有限公司和信宜市惠民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为依托,以直营连锁和特许加盟连锁的方式,构建面向农村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目前,全系统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点1200多个,覆盖全市乡村。连锁企业对连锁店实行“五统一”管理,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认同,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3年全系统日用消费品零售额20.93亿元,比增8.5%。

  在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经营方面,2011年6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茂名市社直属企业茂名天保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权,成为粤西地区唯一具有旧家电拆解权的企业。该基地年拆解处理废旧电器电子能力为30万台,年产值5000万元;在烟花博主经营服务上,目前全系统符合规范的烟花爆竹经营服务网点已突破1000家,年经营额3亿多元;在新型经营业态建设方面,2013年初,茂名市社开始了发展新型经营业态的尝试,从4月初开始了筹建小额贷款公司。经过7个多月的筹备,广东省银监会批复同意该社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并已于2013年12月26日开业经营。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