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心存茶农 合作双赢

  现状概览

白云山国有林场茶园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直属重点企业,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专业制茶、全产业链经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并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重点龙头企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系统百强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十大标志性企业、湖南省百强企业等,经营规模及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同行业第二。

  以“茶农增收、公司增效、合作双赢,视三湘茶农为父母”为经营宗旨,集团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控参股、订单、包销、合作联营等方式,共建立了优质茶园基地85个(其中有机茶基地28个),领办了茶叶专业合作社97个,联结了茶园面积55.5万亩,带动了茶农25.5万户,连续8年对符合公司“五统一”标准的茶叶实行保护价收购,确保了基地茶农年户均增收20%以上。

  产业发展

湘茶高科技产业园

  投巨资建设的湘茶高科技产业园、君山黄茶产业园、白沙溪黑茶产业园、湘益茯茶产业园、辰州碣滩产业园、河西走廊出口精制茶产业园等大型综合产业园,现均已投产,不仅全面实现了生产加工的全程自动化、清洁化、标准化,还进一步确保了产品品质,提升了附加值和竞争力。

  其中,重点打造了“白沙溪”、“湘益”、“君山”、“洞庭”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臻溪”高科技品牌。其中,“君山”牌为中国黄茶标志性品牌,“白沙溪”、“湘益”分别为中国黑茶(茯茶)标志性品牌、中国世博十大名茶等。“臻溪”牌黑茶(降脂减肥)胶囊,获得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国食健字”保健批文。依托自主知名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公司在国内建立了专卖店1236个,网点12700余个,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了一条从“种植-加工-终端市场”完整的现代茶叶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了茶农“卖茶难”的问题。

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交流

  该集团还长期坚持“技术驱动”的发展战略,依托现有的四大省部级科研中心,紧跟产业发展趋势与市场前沿动态,共开展了40多个项目的科研攻关,获得了24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三等奖3个、优秀成果奖11个。特别是该省黑茶第一个重大专项的完成和圆满验收,为公司赢得了在中国黑茶领域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