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扎根红色沃土 谱写时代颂歌

  历史沿革

  莒南县地处鲁东南鲁苏交界处,总面积1388平方公里,辖12个镇街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42个行政村(社区),81.64万人口。莒南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在这里诞生,被誉为“齐鲁红都”、山东的“小延安”。莒南县供销合作事业发端于1940年,是抗战滨海区最早创建合作社的县。1947年11月3日成立莒南县合作社联合社,1954年更名为莒南县供销合作社,1984年全县第七届社员代表大会更称为莒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逐渐发展成为组织完善、设施齐全、网点遍布城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为农服务、促进城乡商品流通、发展多种形式经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业、农村、农民的桥梁和纽带。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分局与八路军115师驻扎莒南,各村级社、中心社为粉碎敌人经济封镇,保障根据地供应,坚持长期抗战,积极开展了纺织、榨油兼营消费品业务,根据地军民的穿衣用布基本达到自给。

  解放战争时期,莒南供销合作社在省、市、县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组织全县基层社搞好纺织、榨油业务、扩大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品种,搞好农副产品收购。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开展做军鞋、收军鞋活动,并在做好战争后方工作的同时承担起带领烈军属及农民转移的任务,发挥出了群众转移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的优良作风。

  新中国成立后,莒南供销合作社工作重点转移到为恢复发展全县国民经济上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面向群众、面向生产,经营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在日用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上,实行配售,为国家代办粮食、油料、棉花的统购统销业务,促进了经济的恢复和发展。1956年,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纪振福同志出席全国先进工作者会议,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农民群众购买力大幅度提高,商品流量日益扩大,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积极适应变化的市场形势,不断扩大经营网点,拓宽服务范围,经营设施日趋完善。1982年以后,供销合作社逐步进行体制改革,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不断扩大,饮食服务业、社办工业进入大发展时期,开辟了石油、煤炭、建材、农机等经营服务项目,至1986年底,社办工业项目达77个,拥有各种机动车辆170余台,供销社整体服务功能大大增强。1986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在莒南县石莲子供销社召开,推广了石莲子供销社努力办成购销、加工、储藏、运输、技术、信息服务中心的经验。

  “十百千”工程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面对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莒南县供销合作社攻坚克难,在积极处理经济转轨遗留问题的同时,努力探索供销社新时期的发展定位和途径,从2003年开始,莒南县供销合作社通过用现代超市连锁业态改造供销社传统网络,全面启动了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十百千”工程,即在县城建设10处大中型超市,在乡镇建设100处超市直营店,在农村建设1000处村级超市加盟店。至2006年底,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在城区建设大中型超市、购物中心12处,建设乡镇超市连锁店136处,村级日用品和农资连锁店、加盟店1650多处,实现了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城乡全覆盖。2006年,全国供销社改革发展暨莒南经验高层论坛在临沂召开,莒南县供销社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做法被总社领导誉为“莒南模式,临沂现象,山东经验,全国推广”,莒南县供销合作社被国家人事部、供销总社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城乡全覆盖后,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着力在整合、改造、提升和优化上下功夫,实现由注重网点数量发展向注重网络质量转变,由注重网络终端建设向加强配送体系建设转变,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规模服务转变,整体提升网络建设水平。2012年10月投入运营的乐尚购物中心高27层,经营场所面积达到6.4万平米,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县级购物中心。开元超市公司连锁经营网络不仅覆盖莒南县,而且网络已经延伸到鲁南苏北地区。将农资供应与农化技术支持、与配套跟踪服务有机结合,推动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建设,实施“农资直供村”工程,把农户所需农资直接配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户手中,供销合作社年供应各种化肥占全县化肥需求量的92%,有效的保障了农业生产所需。培育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吸纳改造社会资源,规范发展全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全县供销合作社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突破200处,实现了县域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覆盖。

  一网多用

  2006年以来,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发挥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点多面广优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与农民及相关市场主体共同打造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终端的产业链条,将服务延伸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2007年,组建莒南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统领全县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组织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和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09年,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超对接”,培育壮大农产品龙头企业,成立开元农产品公司和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莒南分公司,投资3000万元新上万吨粮食加工生产线,采取产、供、销一体化,企业连基地、连农户的方式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将优质农产品引入超市、城市、市场和社区。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先后创建了供销社“道口香”水稻、“天雪”面粉、“玉皇”苹果等12个农产品品牌,彰显品牌的价值和力量。

  2012年,莒南县供销合作社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农民种地难,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生产成本高、农业收益低等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和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接受农民的委托,按照“一三五”模式(即:在乡镇组织成立一处农机服务队,提供全程式托管、菜单式托管、订单式托管三种服务模式、承诺农技、农机、农资、劳务、植保五项服务内容),围绕县域主要大田作物水稻、花生、玉米、小麦生产开展大田托管服务,共为2.3万亩大田作物提供了土地托管服务。同年6月,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大田托管现场会在莒南召开,总结推广了莒南供销合社的做法。积极助推农村社区公共管理服务发展,对全县村级较大规模的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进行改造,大力发展集经营性、公益性于一体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服务了农民生产、生活,助推了新农村建设。

  全国县级供销社主任会议于2009年在临沂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工作现场,对莒南县供销合作社“一网多用”,发展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莒南县供销合作社被全国供销总社授予“改革先锋社”称号,并光荣入选国务院举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辉煌六十年成就展”。

  村社共建

  2012年以来,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创新基层组织发展机制,紧紧抓住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基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机遇,积极推动经营服务向田间地头延伸,组织体系向村居延伸“两个延伸”,实施以“基层社+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参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领办创办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走向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在为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提供各种服务过程中求得自身发展,把“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更加深入的向村居组织延伸,努力实现强村、富民、兴社、固基的目标。在实施“村社共建”过程中,注重发挥供销合作社市场、技术、人才和设施等资源优势,借助村集体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组织和带动优势,通过“共建农产品基地、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社区服务中心、共建流通网络、共建批发交易市场”五大类共建项目,将供销合作社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共同推进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中实现供销社组织创新。

  2013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供销社与56个村共建了66个项目,为实施共建村年增加集体收入500多万元。全省两次“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观摩研讨会观摩了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工作现场。

  综合改革

  2014年,全国供销总社在山东省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莒南县被列为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县和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专项试点县。面对新的历史机遇,站在新的起点,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市场经济方向,坚持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属性和特色,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为核心,以“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为核心和总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和农村合作金融为重点,加快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和机制创新,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完善组织经营体系和服务规模优势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2014年上半年,莒南县供销合作社按照综合改革试点总体部署,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为统领,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创新,以推进服务规模化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加快流通现代化为重点,努力形成农村现代流通主导力量,以实施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工程为着力点,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27.02亿元,实现利税7920万元,累计发展各类经营网点2300多家,在全县175个村居实施了“村社共建”项目,覆盖全县行政村(社区)72%,新增经营服务设施2.6万平方米。领办、创办17家农民合作社,培训农民社员6500人,农民合作社总数达136家,发展各类农产品基地380多处,农产品销售额2.7亿元,实现大田托管7万亩。

  未来,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将牢牢抓住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积极投身到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力争在自身改革发展上全力突破,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完善组织经营体系和服务规模优势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以优异的成绩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