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继承优良传统 开创为农服务新风

  历史沿革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总队十二旅在鄂豫陕开辟革命根据地后,在商洛的镇安县人民民主政府驻地(今湖北省郧西泗峡口)组建供销合作社。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6月,陕西省合作局派5名干部赴商洛协助组建地区供销合作社。同年7月1日,在商县(今商州区)城关南街90号正式成立商洛分区合作办事处,设立门市部,并正式对外营业。同年12月,陕西省合作局协助商县八区(今商州区大荆镇)、洛南二区(今洛南县景村镇)成立基层供销合作社。1952年,商洛各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相继成立。商洛地区供销合作社的成立,揭开了商洛供销合作事业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时期的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已发展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50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20个,农产品及农民经纪人协会30个,建立村级综合服务站480个,兴办庄稼医院60所,建立商品基地21万亩,兴办各类市场18个2005年底,全市供销合作社实现商品购销额80000万元,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8500万元,汇总实现利润33万元,同比增长17.9%;上缴国家各种税费530万元,平均年增速都在15%以上。

  今朝风采

  2013年,商洛市供销合作社完成商品总购进350568万元,同比增长25.76%;农副产品购进74616万元,同比增长22.66%;商品总销售387066万元,同比增长27.07%;实现利润958万元,同比增长110%。 

  首先,商洛市供销合作社积极为三农搭建平台,合作组织提高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商洛市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共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04个,其中专业社78个,各类协会26个,合作组织带动农户达到10.48万户。2013年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达8.1亿元。同时开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产品认证培训工作,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系统“新网工程”实施企业发展到33个,其中:农资企业8个,日用消费品企业7个,农副产品企业8个,再生资源企业2个,烟花爆竹企业8个;兴办各类专业综合市场12个,建设配送中心和连锁网点总数分别达到10个和3760个,连锁销售额累计达到2.36亿元。

  第二,“农超对接” 打造销售平台。商洛市供销合作社与陕西省供销储运公司签订了名优农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多次组织全市30家企业100多个名优农产品,进入多家农产品及大型超市,并组团参加西部供销合作社精品农产品展示会、第七届西安国际茶博会和第二届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完成协议交易额2180万元,招商签约项目3个、引资1.05亿元。

  第三,商洛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农资服务保障生产大局。近年来,全系统每年为农民群众组织各种农资商品32616万元,其中:氮肥65134吨、复合肥40476吨、农药243吨、农地膜522吨,33.65亿元。各级供销合作社同时认真履行经营承诺,及时开展农资送货下乡服务,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用药活动,确保了全市农业生产增产增收。目前,茶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市新发展茶园面积1.26万亩,累计达到33.86万亩,茶叶产量2723吨,产值3.6亿元。由市社所属茶叶协会负责注册打造并许可使用、统一管理的《秦岭泉茗》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首届陕西好茶榜品牌创新奖”。“秦岭泉茗”产品先后荣获各种茶叶质量评比金奖25个,银奖29个、其他奖5个。

  第四,商洛市供销合作社十分重视基层社建设。近三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投资2.38亿元,对2个县直公司和55个基层服务网点进行改造建设,建筑总面积达24.36万平方米,基层社网点改造面达到83.6%。其中,洛南、柞水供销合作社基层社网点改造成效显著,先进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最后,商洛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发展后劲十足。商洛市供销合作社共策划包装了50个项目进入市供销合作社项目储备库,其中30个项目进入国家总社的项目库,3个项目进入市发改委的商贸流通项目库。此外,各县区社通过产权置换、招商引资等形式,共吸纳项目建设资金6800万元,促进了全系统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