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围绕主导产业 打造富农体系

  历史沿革

  陇县供销合作社1949年12月成立。随着经济的发展,陇县供销合作社围绕全县核桃、辣椒、果品等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自身优势。在社属3个县级公司和13个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体系的基础上,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18户,创办各类行业协会组织10个,巩固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社85个。2013年实现商品购销总额3.1亿元,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总值1.5亿元,组织供应化肥3.6万吨,供销合作社已成为促进陇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朝风采

  陇县供销联社被陕西省社表彰为“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县级社”和县级社综合改革试点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参与农业产业化先进单位”;2014年再次被陕西省供销总社列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并在2014年8月12日召开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2003年组建了陇县兴农蚕桑有限责任公司等4个民营公司;完成了陇州商场贸易公司和工业品批发公司机构合并,组建为陇州商场有限责任公司;随后陆续组建了宝鸡市干杂果流通协会和和陇县核桃营销协会等10个行业协会;牙科惠民果品专业合作社等18个专业合作社;并自筹资金347.16万元,扩建了陇州商场群楼和家和超市大棚,新增营业面积11252㎡。

  目前,陇县供销联社共有两个在建项目,分别是陇县农产品步行街建设项目、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和核桃精深加工建设项目。其中,陇县农产品步行街建设项目以原县农副公司17.5亩土地为依托,建设成为南北贯通西关街和尚德路,东西连接郑家巷和宝平路的“十字型”农产品市场,辐射带动甘肃、宁夏等周边地区农产品交易;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则拟在陇县南岸新城工业园区征用100亩土地建设农产品物流园区,设置四个功能区和两个信息检测系统及电子商务交易,成为以核桃交易、仓储、加工、运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园区;陇县核桃精深加工建设项目旨在建设核桃深加工企业,生产核桃仁(生鲜果、仁、脱衣仁、琥珀核桃仁、炒果)、核桃糖果、核桃粉、核桃露、核桃乳、核桃油、核桃油软胶囊等产品,提升核桃产业附加值。

  展望未来

  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发挥陇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所属企业改制后剩余资产优势,按照全县“1650”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狠抓3个县级公司管理,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基层中心社,塑造供销合作社新形象,提升服务功能,改革完善社属县级公司管理体系。供销总公司改制目标是加盟省、市供销合作社集团公司,按照集团公司部署从事企业经营。在陇县区域内开展化肥、工业品配送、农产品推销、电子商务等新型农村商流活动。陇县供销联社将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宣传、销售陇县关山奶粉、和氏奶粉、陇州核桃及陇县龙门道教和关山草原等旅游产品,成为陇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

  逐步将基层社改造成专业合作社。将现有13个供销合作社改造成专业合作社。以河北、李家河、火烧寨核桃产业为主,将河北、李家河等7个供销合作社改造成为核桃专业合作社;以苹果产业为主,将东南、牙科、堎底下等3个供销合作社改造成为果品专业合作社;以辣椒产业为主,将杜阳、东风等供销合作社改造成为辣椒专业合作社。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