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集团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创新品牌战略 多元合作发展

  基本信息

  新疆前海集团公司(原名新疆兵团农三师棉麻公司)成立于1990年10月,是隶属第三师的国有龙头企业。公司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供销合作社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第14个改革发展联系点,位列全国供销系统百强企业第39位。24年来,集团坚持“实施品牌战略、创新经营机制,依托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多元合作发展、保持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行业类型从单一的商贸业逐步向工商一体化发展,经营范围由过去单一的棉花销售发展到棉业、果业、矿业、商贸、纺织、物流六大产业,形成了独特的“前海文化”。集团现有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子公司1家、通过子公司控股6家,参股4家。

  今朝风采

  经过近几年的迅速发展,前海集团经营业绩取得跨越式发展,皮棉销售量2010年为10.62万吨,2011年为15.86万吨,2012年为19.32万吨,2013年达到22万吨,营业收入总额由2010年的15.61亿元增长到2013年53.82亿元,实现利润由2010年的1463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3854.1万元(剔除师内团场棉花经营利润),皮棉销售量、营业收入、利润均实现了翻番目标。前海集团公司工业2014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1750万元,利润总额3246万元。

  所获殊荣:六个第一,
  第一个师内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
  第一个连续获得中国服务业500强称号,
  第一个开拓三师的纺织工业,
  第一个成立了三师的矿业公司,
  第一个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与国内大型企业股份合作,
  第一个发展兵地融合经济,将企业投资发展到地方。

  项目发展

  前海集团招商引资带动产业发展。目前招商引资项目7个,招商引资合作股份金额9.4亿元,实际到位外来资金2.3亿元,全部当年建厂,当年生产见效。棉业项目成立5个股份制企业,共13条棉花加工生产线,年皮棉生产能力8万吨;油脂加工项目与新天泉公司合作,在兵团草湖产业园和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建油脂加工厂,设计规模年生产冷轧精炼油10万吨。

  天昆果业扩大规模打造特色。天昆百果公司加大股份制改造,增加枣酒、枣醋、保鲜库等特色项目投资,成为师市“农户+基地+公司+研发+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线下线上销售网点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5282万元,实现利润459万元。2014年天昆百果二期红枣深加工项目的红枣浓缩汁、枣酒已经研发成功,投入市场。

  永安纺织调整结构突破瓶颈。永安棉纺织公司投资35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新增三师第一套全自动棉絮生产线,并加强与聚划算及梦洁、富安娜、罗莱三大家纺业巨头合作关系,实行线上线下销售配合,2013在聚划算网上创造3天销售纯棉被11万床纪录。年度创产值1.2亿元,实现利润200万元。

  新型产业

  集团所属舒克物流有限公司在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及内地建立了物流信息网点8个,承运三师及南疆三地州的棉花等新疆特色产品。前海矿业公司利用150天顺利完成60万吨磁铁矿项目工程的前期建设工作,采挖铁矿石近万吨,填补了师市矿产资源开发的空白。2013年11月,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集团公司发行了9亿元短期融资券,拓展了融资渠道。

  此外,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集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之一。天路电子商务公司于2013年6月成立,在天猫、淘宝、聚划算、京东商城、国美在线、善融商务、亚马逊中国、易迅、凡客诚品等电商平台建立专营旗舰店。目前公司与20家电视台签订了购销合同,产品仓储、配送、销售网点遍布新疆、四川、山东、北京、天津、湖南、广东等地,冷链配送系统辐射全国,可实现区域1000公里范围内1日配送。并将驻台湾、韩国市场,实现产品快包、快送、快销,做到电购渠道的全网覆盖。2014年开通了电视购物平台与其中二十家电视台签订了购销合同,现已投放省级电视台8个,覆盖省份17个。

  (责任编辑:谭思嘉 实习编辑:邱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