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合作求发展 联合兴“三农”

  作为为农服务的经济组织,近年来,平湖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毛主席为新仓供销合作社批示的政治优势,围绕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坚持以“合作”为抓手,以“服务”为宗旨,贯彻“三位一体”工作要求,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经济发展进行积极的探索,开创了平湖市供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逐步形成了“合作求发展,联合兴三农”的新时期“新仓经验”。

  自2003年以来,连续获得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考核特等奖及先进集体。2006年被全国供销总社列为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2008年被国家人事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单位。2009年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影响中国供销合作社60年60人·60年60事·60年60社”评选活动中获得“60年60社”之服务旗舰社称号。

  目前,平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拥有基层供销合作社9个,参控股公司15个,机关编制18人,实有16人。改制后社有资产总额24433万元。2013年全市供销系统完成商品综合经营销售26.4亿元,综合经济效益为1363万元,规范管理村级综合服务社93家、连锁网点701家;领办、参办专业合作社累计42家。

  着力构建六大服务体系

  近年来,市社围绕创新发展“新仓经验”,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合作制为原则,强化资源整合,完善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功能,搭建三农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围绕六大“着力点”,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

  着力打造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2006年底,市社会同农经部门整合各方资源,整顿经营市场,共同完成了平湖丰达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的组建任务,并以“规范渠道、规范管理、规范标准”为重点,以整合“小农资店”为契机,在全市设立204个农资经销网点,并纳入“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统一标识、统一培训”的六统一管理。规范连锁配送流程和管理制度,完善适合农资连锁配送销售网络的配送、信息和科技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农资正常储备和救灾储备制度,按照“高效、低毒”的要求,及时、方便为农民群众供应质优价平的“放心农资”,确保农资市场的稳定和商品安全。2013年,丰达公司实现农资销售近亿元,配送率达到100%,市场占有率达80%,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主渠道的作用。

图为浙江省平湖市供销合作社的配送中心在向各配送点配送农资商品。

  着力构建农副产品购销服务网络体系。首先,发挥平湖市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龙头作用,加强营销服务,努力实现农产品与市场对接,使农民在流通环节获得更多收益。2013年,市场交易额达14.5亿元,成为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部定点市场,列全国供销系统农产品市场前列。其次,做好供销合作社和农技推广组织、农村基层组织、种养、营销大户领办参办合作社,培育发展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能力,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拓宽农民营销渠道。充分发挥全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用,带动农户5万余户,不断增强农产品销售服务能力,构建生产、加工、配送到终端卖场一条龙的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在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颁奖活动中,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在该项活动中得奖,先后有6家合作社获得了全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荣誉。平湖市的曹桥供销专业合作社还获得了“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着力优化农村商品供应服务网络体系。依托供销系统在农村流通市场的传统优势,发挥2006年组建的集配送服务、安全检测和信息引导为一体的平湖市生活资料供销配送服务中心,与全市综合服务社超市及“农村放心示范店”等358多家零售店的签约配送。以提升优化为重点,按照“以连锁配送为着力点,致力于双向流通;以市场为切入点,夯实网络基础;以联合发展为立足点,走直营带加盟的低成本扩张之路的模式”,实施“小超市、大连锁”战略,发展连锁经营,配送商品涉及十大系列4500多个品种,基本形成城乡结合、上下贯通的市、镇、村三级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2011年市供销合作社投资创办的平湖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设立展销配送服务中心,营业面积300平方米,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公司已与20多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了产销关系,2014年销售可达2000万元,有效拓展了农产品流通渠道,提高了平湖市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着力探索部门“联合兴农”服务体系。平湖市于2008年6月率先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全市所有镇、街道“农合联”也在当年组建完成,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实体化运作。“农合联”的组建促进了供销合作工作的转型与创新,完善了联合与合作机制,扩大与部门合作交流,在农合联组织协调引领下,供销合作社与农技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经济合作社等围绕农产品营销、农资供应、农村综合服务等建立了更为紧密、更加广泛的联系,合作经济组织的自身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3年共开展农技服务下乡活动5次,参加活动3500人次,接受免费咨询和培训人数各600人次。今年全市的测土配方施肥服务面积、统防统治面积均达40000亩,农机服务面积25000亩。2013年农合联进行了换届,实现了五个统一:一是性质统一。“农合联”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由合作经济组织和服务“三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组成的联合组织。二是对象统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各类农业龙头企业、供销合作社、农村合作银行、农业贷款担保公司、开展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及有关涉农学会(协会)等市场经营、服务主体,并吸收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等个体参加。三是组织形式统一。镇(街道)“农合联” 不设立“农合联”机关,不增加编制,不增加财政支出。四是班子组成成员统一。市农合联由分管农业副市长担任主任,7个涉农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镇、街道农合联由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任主任,供销合作社主任、农村合作银行支行行长任副主任,秘书长由镇、街道农业助理兼任,负责主持日常工作。五是工作职责统一。该项工作实现了省农合联工作首创,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着力扩大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按照“服务设施辐射半径一般不超过2-3公里,居民步行前往一般不超过20分钟”的建设要求,大力推进“五位一体”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目前全市93个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平均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将村党建、民政、计生、综治、卫生等事务全部纳入“一站式”服务中心,目前全市超过80%的村(社区)建成“大厅式、窗口式、联体式”等多种模式的便民服务窗口。同时运用城市社区服务理念促进农村社区发展,将服务内容规范为教育培训、咨询代办、生产生活、文体休闲、志愿互助等五大类30多项服务;拓展服务网络,将城市“96345” 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半径向农村社区延伸,建立镇(街道)分中心,形成了“市、镇(街道)、村三级联动”的服务机制。

图为浙江省平湖市供销合作社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着力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新当湖农村资金互助社为全省第一家由供销合作社领办并入股的资金互助社,互助社依托本市新当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四季对虾专业合作社和新中大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等三个龙头专业合作社,积极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功能,缓解三农发展的融资难题,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经过近2年的实际运作,初显成效,目前已吸收社员存款1150多万元,发放贷款1950万元。另一方面,继续强化信用合作的支撑作用。供销合作社和农业银行共同开展“惠农金穗卡”服务,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发放信用卡,有效缓解了贷款及担保难的问题。

  强化“三农”服务能力

  在各级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通过抓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已经成为平湖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积极促进农民创业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一个平台和载体,通过社员入股和互助,聚集了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并进行优化重组,实现了聚沙成塔的效果。使广大农民尤其是经济实力弱、资金积累少、单家独户不具备创业和投资能力的合作社社员,也能实现投资和创业的愿望,从中获得资本收益。

图为浙江省平湖市供销合作社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有效促进农村新社区建设。随着“五位一体”村综合服务社这个农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广大农民逐步享受到了城市化的公共服务,农村新社区的吸引力逐步增大,农民居住集聚化程度不断提高,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农民生活方式逐步向市民化转变。

  全力促进农业产业培育。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建立为土地要素集中开辟了一个新渠道,提高了土地集约化程度,加快了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提升了平湖市生态高效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的不断深化,农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生产规模化、区域化进程加快推进,全市规模经营主体数量不断增多,并且发展势头良好。

  大力促进供销事业发展。由于供销合作社特别是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革比较早,导致近年来群众对供销工作的概念在逐步淡化。但通过创新发展“新仓经验”,供销部门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基层供销合作社重组改造;坚持面向农民、扎根农村,拓展为农服务功能;坚持推行全国供销系统统一标识,扩大社会影响,重新焕发了供销合作社的活力。另外,由于“新仓经验”起源于供销合作社,现在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主动要求供销合作社承担更多的服务“三农”职能,并明确由市供销合作社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镇、街道和市财政、农经、组织等有关部门开展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工作的考核,使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氛围得到了改善。特别是2009年第六届“中国合作经济发展论坛”在平湖召开。平湖“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经济互助发展模式以及“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农合联”的多途径为农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推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