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苏溪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整合资产强实力 综合服务求突破

  浙江省义乌市苏溪供销合作社现有苏溪中心社、大陈社及楂林、东塘、巧溪、联合、路东、前店等6个分社,7个农资连锁网点、20多个生活用品商场,共有职工133人。近年来,在上级政府部门和义乌市社的领导下,苏溪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在改造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建设,在建设新时期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农副产品市场购销和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这三项“新网工程”业务方面,构建出较完善的网络基础和较好的经营效益。

  截至2013年底,苏溪供销合作社资产总额2230万元,所有者权益482万元。用地面积28428㎡,建筑总面积28418㎡;大陈社资产总额334万元,所有者权益233万元。用地面积1882㎡,建筑总面积2249㎡。

  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苏溪供销合作社于2012年10月开始筹建苏溪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并于2013年9月底完成建设。该综合服务体有效延伸了为农服务功能,为农村基层供销合作社能够真正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作出贡献。

  全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积极实行农资连锁自主经营模式。1994年,在供销系统生活部门全面实行内部职工承包经营、周边供销合作社农资部门逐步放弃农资集体经营的情况下,苏溪供销合作社坚定信心,高举“为农服务”的旗帜,利用原有七个分社网点的布局优势,实行联购分销的自主经营模式,不管农资市场竞争怎么激烈,坚持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核算的连锁配送经营,强化各连锁店的规范经营和诚信服务。

  2007年,为创造安全、价廉、放心的农资消费环境,苏溪供销合作社投资5万元建立了农资配送中心、改造了庄稼医院,设立了农药展示厅和化肥展示厅,以仓储式超市和敞开式超市的形式进行农资商品供应。2012-2013年,根据省社和市社统一要求和部署,苏溪供销合作社集中力量,聚合资源,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苏溪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大力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苏溪供销合作社通过调查摸底,依托当地的农业产业优势,先后成立了“越然有机茶”、“凰峰杨梅”、“福政蔬菜”、“恒成蚕茧”、“勋松农机服务”等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惠互利”的经营机制,对社员开展从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着手,为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通过实际运行,效果良好,带动农户400多户。

  全力办好庄稼医院和农资辅导窗口,为农民提供面对面的科技服务。苏溪供销合作社的庄稼医院创办以来,每年为农民坐堂处方1万多人次,接受技术咨询2万人次以上,田头出诊2000余次,刊出黑板报30多期,发放各种技术资料13000余份。通过技物结合、科技兴农,为农民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一个又一个疑难病症,被授予省级“示范庄稼医院”的荣誉称号。 

  握发展机遇 盘活社有资产

  苏溪供销合作社顺应城镇扩张和旧村改造的趋势,实施资产经营战略,盘活存量资产,将资产经营和商品经营有机结合,加速资产扩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义乌市联社的正确领导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苏溪社班子的努力,分步实施资产整合工作。

  首先,苏溪供销合作社将位于在苏溪镇新老结合部的8000多平方米闲置土地进行合理开发,先后建造了占地面积450平方米、856平方米、650平方米的三幢五层商住综合楼,既改变了镇容镇貌,又提升了农村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实力和形象,取得了政府满意供销合作社实惠的双重效果。

  其次,苏溪供销合作社将苏溪镇区内供销合作社破旧房屋进行集中拆迁安置,建造了义乌市农村集镇第一家供销服务大楼。大楼总建筑面积达10960平方米,新百货大楼占地1568平方米,主体连地下7层,不仅为苏溪供销合作社发展奠定了根基,同时将真正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集镇的商品流通主渠道作用,对提升苏溪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服务功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最后,苏溪供销合作社还将大陈镇辖区内的供销合作社七处旧房进行集中整合,筹建“大陈供销电子商务大楼”。大陈镇辖区内的七处房屋共计建筑占地4139.84㎡,建筑面积5944.73㎡,土地使用面积9021.71㎡。要求政府将这些房屋按重置价收回,集中安置在新建的大陈镇政府、学校、卫生院附近占地面积8895㎡地块上,为供销合作社建设争取一席之地。

  整合服务资源 组建经营服务综合体

  苏溪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于2013年9月底完成改造建设。经营服务综合体对接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打造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延伸为农服务功能,为农村基层供销合作社能够真正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做出贡献。

  苏溪供销合作社于2012年8月开始整合农贸街区域资源配置,以农资配送中心、庄稼医院为基础,建立包括农资商品配送、副食品批发配送、冷饮(速冻)食品配送三大配送中心;医药卫生用品供应、喜庆用品供应、农产品展销、农机具用品供应等四大类日常生产生活用品供应;对接政府建设项目,增设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江滨社区卫生服务站等网点满足本地区农民群众(包括外来务工者)生产、生活所需。

  新建培训中心,添置了崭新的讲台、课桌及一流的投影和音响设备的,给讲课老师和参加辅导的农户创造了良好的辅导学习环境。培训中心将一改过去单一的农事技术培训,从提升劳动者素质、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等方面,强化培训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让农民培训向专业性和战略型转变。通过提升与发展农民培训工作,发挥培训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成为提高农业效益的重要途径,成为应用推广农业技术的主要渠道,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建设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上级供销合作社的战略部署,针对目前农民最缺资金、技术现状,苏溪供销合作社将从解决资金问题入手为农服务,加大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发展,推进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为内容的“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尝试“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重点领会关于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的内容:“在管理民主、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基础上,培育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不断丰富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类型。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推动社区性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发展。完善地方农村金融管理体制,明确地方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监管职责,鼓励地方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适时制定农村合作金融发展管理办法。”

  二是在巧溪服务社设立“巧溪金融服务代理点”。以巧溪综合服务社原有的服务项目、服务设施为基础,对门面、店堂全面进行规范性改造,对接义乌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部分服务功能,安装转账电话、POS终端、ATM机,为农民提供小额取款、刷卡消费、转账和查询等便民服务。在夏季农闲间隙,立即抓紧改造装潢。

  三是组建“苏溪供销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在苏溪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的基础上,发展专业合作社社员、本地种植大户、家庭农庄、本社涉农门店经营户参股,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合作经济领域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