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创新发展添活力 服务“三农”天地宽

  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是1950年成立的一个“老”基层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基层社普遍陷入经营困境的不利情况下,该社抱定“留得青山待后生”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保住了服务阵地,保存了经营队伍,渡过了生存难关。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各级党政和上级社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劳动模范、社主任武胜耀的带领下,该社高擎合作与服务的旗帜,孜孜不倦地实行“老社”改造,着力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用勤劳的汗水和无限的智慧,让基层供销合作事业的硕果香满枝头。

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所属农资大市场积极储备化肥,满足农业生产需求。

  至2013年底,全社下设1个农资大市场(承担农资配送中心职能)、1个日用品购物中心(承担日用品配送职能)、9个总店门市部、11个村级便民店;创办有5个股份制公司、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职工总数增加到295人。全社(含下属企业)资产总额为1.2272亿元、所有者权益6158万元;当年销售总额、净利润分别完成1.3亿元和65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2001年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示范基层社”,2008年、2011年两度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利润百强基层社”,2008年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文明服务示范单位”以及全国总社与团中央授予的“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连年受到省、市、县上级社的表彰。2013年9月,第十届中国合作经济发展论坛以基层社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该社承办在我市成功召开。

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旗下农膜厂把生产的地膜送到田间地头,并现场指导农民科学铺膜。

  组织创新

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着力完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图为新建的综合超市一派兴隆景象。

  一是适时扩充供销合作社股本,2012年对原注册资金由过去的不足百万元增至1200万元,其中引入社会资本480万元,保证了社集体持股60%、其他股份40%的合理比重,夯实了合作体制基础。

  二是领办了禾盛昌农科贸专业合作社,注册股本达到6032400元,其中供销合作社法人持股240万元,吸纳8户职工及108户农民持股3632400元,使这种合作社组织形式既体现了供销合作社引领、职工参与的主导地位,又密切了与农民的联系程度。

  三是在该社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成立了“丰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与“籽盛源种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于2013年初,相继成立了“晋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盛佳誉酒业有限公司”和“华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3个新公司。上述5个股份制企业中有4个注册资金分别达到600万元,其中供销合作社均占据最大股东地位。把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合作体制,形成了多元供销、建网兴业的发展格局,深化了开放办社战略举措,提升了组织体系创新水平。特别是组建新的经济实体,有效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效应,近几年累计安排当地农民子女就近就业230余人,其中吸纳复转军人12人、引进大专毕业生9人。适应开放办社的要求,还推动该社积极加入了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山西省农村合作组织联合会等省部级行业组织,拓展了合作范围和市场接轨。

  经营创新

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走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之路,图为社办企业生产的白酒系列、小杂粮系列及黑苦荞陈醋产品综合展厅。

  一是投资484万元建设了规划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农业生产资料批发交易市场,并将市场升级改造为农资配送中心;二是投资848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60平方米的日用消费品购物配送中心,其中包括一个综合超市和6个专卖店,使之成为汾阳市农村集镇目前面积最大、环境最优的购物中心;三是投资168万元改造和新建了建筑面积合计为2380平方米的社有11个村级便民连锁商店,使终端销售功能进一步强化。四是投资30万元,利用知名网站淘宝网建立了供销合作社网购电子商务平台。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整合、提升、优化传统网络,基本形成区域内新型业态网络全覆盖格局,为该社面向“三农”开展大流通、大服务奠定坚实基础,显著增强了经营活力和效益能力。

  2012年,该社汇总销售总额首破亿元大关,2013年汇总销售总额。达到1.3亿元新高,其中农资销售达到1亿元新水平,日用品销售提升到2000万元新纪录,农产品销售也恢复性增长至1000万元新高点。

  服务创新

汾阳市肖家庄供销合作社,拓展了优质种子置种、加工、销售业务,深化了为农服务领域,图为供销社组织的种子新品种现场推广会。

  深化专业合作。2007年领办“禾盛昌农科贸专业合作社”以来,在组织280多户农户统一建立、完善3100亩高粱、玉米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合作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引领农民办产业、闯市场。2011年争得省社、全国总社立项扶持,投资195万元,实施了《年产2000吨杂粮系列产品加工新建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社新型项目),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达到2400余户。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以石磨面粉与小杂粮分装为主打的近20种加工产品(注册商标“汾禾宇”),以其独特的天然绿色产品定位,受到市场青睐,销售成倍增长,2013年“汾禾宇”产品获得吕梁市“知名商标、知名产品”称号,销售额近千万元。

  做强种子经营。2008年成立的“籽盛源种业有限公司”,奔着助农增产、增收的目标,播种希望收获果实,种子经营品种、销售业绩逐年增长,深受农民欢迎。为了实现种子经营多样化、优良化、规范化和规模化的拓展目标,2013年公司百般努力,在吕梁市首家办理了500万元销售资质证书,从而具备了开展种子加工、包装和扩大市场的必备条件,当年种子经营品种增加到50多个品种,销售量提升至120万斤,成为当地专营种子的龙头企业。


  打造品牌产品。2005年创建“丰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来,紧紧围绕打造“盛佳誉”农膜品牌产品、建立品牌企业的战略目标,一路高歌,迈出了勇立潮头唱大风的铿锵步伐。截至2013年底,公司占地由成立时的20亩增至53亩。农膜产能和销售规模跳跃式攀升,特别是随着2012年开始实施年产1万吨农膜生产、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公司一跃成为拥有40条先进吹膜生产线、年产农膜1万吨规模的省内排名第二的农膜生产企业。“盛佳誉”农膜产品在2010年、2011年先后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和“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市场效应与日俱增,建立了包括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在内的4省、区120多个县(市)营销网点150多个, 2013年由政府采购农膜的县(市)增加至32个,产品产销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水平,为满足三晋大地农业用膜发挥了保障作用。

  开发新型产业。2013年初新成立的“晋盛农产品”、“盛佳誉酒业”和“华盛文化传媒”三个新公司,围绕为“三农”服务主题主线,各有侧重地开发新型产业,探索新型服务,一些短、平、快项目已初见成效。农产品公司和酒业公司采取借鸡下蛋的方式,已分别批量开发出黑苦荞陈醋和盛佳誉清香型白酒产品共11个品种,这些包装上标有“中国供销合作社”社徽图案的产品投放市场后落地有声,展现了合作共盈的广阔市场前景。文化传媒公司则着手筹建农家书屋,组织农民自娱自乐,积极探索面向“三农”的文化服务项目。

  管理创新

  深化素质培养,锻造一流团队。人是第一生产要素。为了充分发挥社理监事会、党支部三大班子及团支部、工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有效提升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该社响亮提出团队精神5项要求即:班子有力、队伍团结、思想领先、技能全面、作风过硬,并围绕5项要求组织开展了4项建设即: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青年文明号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和班组、柜组文明岗建设,激励大家砥砺奋进谋发展。如:以全国劳模、社主任武胜耀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先后负责实施了包括农产品加工、农膜生产、日用品配送等“新网工程”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发挥了中坚作用;农资大市场深入开展以“经营创一流、服务展风采”为主题的班组文明岗建设,连年保持了化肥销售量2万多吨的经营业绩,2012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近年来一批敬业有成、出彩人生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其中涌现出了1名全国劳模、2名省级劳模、2名市级劳模、11名县级劳模。

  推广先进模式,实施规范管理。该社以下属企业或经营部门为单位,逐年完善了以责任制考核为重点的各项管理制度,保持了管理载体有形有效、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的精细化管理格局。在生产加工企业逐步推行了质量管理体系ISO 9000认证、环境管理体系ISO 14000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体系OHSAS 18001认证等标准化管理模式。同时全面实行了财务、业务电脑管理模式,并根据业务需求投入一定财力购置不同类型的运输车辆、装卸机械和完善现代经营设施,从而大幅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和管理效率。

  弘扬供销文化,建设美丽企业。一是弘扬艰苦创业的精神,深入持久开展了以“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仅常年坚持自己动手义务装卸、修缮、节俭活动,可为企业年节约开支35万元。二是弘扬以人为本的精神,为80%的固定员工由企业统一办理了“五险一保”,开设了三处职工食堂和职工洗浴室,与效益挂钩同步增长了职工收入及福利待遇,广大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三是弘扬健康向上的精神,投资数10万元建立了职工之家,购置了学习书籍、体育器材、音响设备等,组织广大职工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了大家爱岗敬业的正能量。四是弘扬奉献社会的精神,倡导企业和职工共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全社为社会捐资助教、助学、修路、赈灾、救助病患者款项累计100多万元,其中包括职工个人捐款20余万元,企业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升华。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