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跨越发展

  湖北农资集团的前身是始创于1952年的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1亿元,以农资连锁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为两大主业,以工业生产、典当等为辅的“集团化管理、专业化分工、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企业。2013年,公司销售突破45亿,连续十年超额完成省社下达的年度“双文明目标任务”,连续近四年入选“湖北省百强企业”。

湖北农资荆门配送中心

  服务模式

  湖北农资集团一直坚持宗旨,着力落实国家惠农政策。2004年以来,湖北农资集团圆满完成了国家化肥淡季储备、省级调度化肥、省级化肥淡季储备的承储和供应工作,累计执行总量达800多万吨,在保供稳价方面发挥了龙头企业作用。在支农救灾工作中,湖北农资集团着力发挥好主渠道作用。2010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向遭受水灾的农民免费发放4万吨救灾肥,并将调拨救灾肥的任务交给了湖北农资集团。公司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将4万吨救灾肥全部调运到位。2011年至2013年,湖北农资集团积极参与了省委开展的“三万”活动,为贫困农户免费送化肥近1000吨。2013年8月,湖北农资集团响应省政府号召,3天之内就将290吨救灾肥配送到旱灾严重的各县(市),帮助农民搞好生产自救。

湖北供销永安庄稼医院(蔡甸)

庄稼医院展示区

  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方面,很好地发挥了示范作用。2012年开始,湖北农资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注册成立了专业的农业科技服务型公司,积极发展建设集农资配送中心、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 “三位一体”的湖北供销新型庄稼医院。到目前为止,湖北农资集团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在全省新建或改造完成了253家新型庄稼医院,已覆盖全省56个粮棉主产县(市)。同时,开设了湖北供销网络庄稼医院,聘请了30多名华农、农科院、长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建立了农化服务专家库,并开通服务热线,24小时接受农民朋友的电话和网上咨询。全省各地庄稼医院通过开展农资直供、农技咨询、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和定期巡访出诊等服务,实行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受到各地农民朋友的欢迎。

  升级之路

再生拆接线

  近几年来,农资集团发挥品牌、资金和网络优势,积极推进经营结构调整,转变创新经营模式,围绕农资、再生以及国家朝阳产业探索发展新路子,向有限多元化发展,培植新经济增长点。以电子商务为平台,逐步探索农资经营新业态。农资集团探索将实体经营与网上期货交易的电子商务运作模式相结合,2013年与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青交所正式会员,农资集团所属荆门储备库也正式列入青交所的交割仓库。倾力打造再生资源“三园一网”项目。此外,农资集团还积极拓展新的业务类型。2011年,农资集团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典当业务经营资质与《典当经营许可证》,注册成立了湖北楚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向金融业务领域扩展,每年实现利润近千万元。2012年,农资集团与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出资参股。2013年,农资集团作为发起人积极参与湖北碳排放交易所有限公司组建,并担任监事会主席单位。

  风采展示

湖北供销再生资源“三园一网”华中国工业园

  “三园一网”中的“三园”包括汉川工业园、谷城工业园、蕲春工业园。

  汉川工业园:以废旧家电、汽车拆解、废塑料综合利用、废旧轮胎深加工、贵金属提取为特色的综合化、集散化、无害化产业基地。目前已征地300亩,完成投资近2亿元,第一期家电拆解项目园区厂房、办公综合大楼、仓库、展区等全部竣工,已获得试生产批复和拆解资质。

  谷城工业园:园区规划占地1000亩,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项目6个,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再生铅回收利用产业,打造中国铅酸电池再生及湖北汽车零部件深加工基地。目前已征地500亩,第一期回收交易中心商铺、汽车回收拆解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招商工作逐步展开。

  蕲春工业园:该园区与中再生合资共建,占地100亩,是以废旧家电拆解、废纸资源化等非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为特色的产业园区。2012年建成投产。

  一网(全省再生资源网络体系):与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网络整合、对接,通过构建以“社区和乡村回收站点→分拣中转站→集散交易中心→综合利用处理”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形成比较完善的“回收→交易→加工→再生循环”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