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办好改革发展联系点 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

  荆门市供销合作社是全国总社第一家改革发展联系点。现辖钟祥、京山、沙洋、东宝、掇刀五个县市区联社,社属企业63个,基层社44个,其中控股及全资企业5家,资产总额10.6亿元,兴办村级综合服务社11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9家,行业协会29家,新型庄稼医院18家。2013年,实现商品购销总额124.6亿元,利润2285万元,社会贡献总额1.2亿元。全系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4%,其中市直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在全省地市州中排名第一。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东方百货、金城集团职工过8000人,分别位列2012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企业”第41位和62位。东方百货位列荆门市2013年度纳税百强排行榜第30位,商贸流通企业首位。2014年1-7月,全系统完成商品购销总额76.8亿元,较同期增长8.5%;上缴各种税费2187万元,增长6.4%;实现利润199万元,增长22.1%;社会贡献总额6732万元,增长1.9%。购、销、利、税保持了同步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

沙洋县盛禾源农业科技产业园

  近几年来,全市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得到商务部批准,获兴建65个废旧回收站点建设指标。目前,全系统项目库共有项目30个,总投资15亿元,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3.3亿元;拟开工的项目16个,总投资10.7亿元;储备项目5个,总投资4540万元。荆门市供销合作社每年都能向总社、省社争取到“新网工程”2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个,申请补贴资金约在500万元左右。

  网络建设

  目前,已建成市、县两级配送中心9个,乡镇二级配送中心62个,发展连锁配送网点4100个,连锁销售额达30亿元,日用工业品配送率达到40%,农资配送率达到90%,烟花爆竹配送率100%,形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五大流通网络体系(日用消费、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厂家)+超市”、“农加超”、“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户”四模式推进农产品市场建设,创新了农超、农企、农网、农校、农社和农会对接等农产品流通新方式。2013年,全系统购进农副产品7.5亿元,增长24.8%;2014年1-7月,全市供销系统实现农副产品购进总额4亿元,同比增长14.9%。

东宝区园艺场综合服务社

  强化服务

  到目前为止,全市供销合作社累计已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1196家,覆盖全市86%的行政村,实现销售4.8亿元,其中有271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建在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中心,345家位于中心100米范围内,实现了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9家、行业协会29家、社(会)员8824人,辐射带动10.3万农户,销售收入16.1亿元,助农增收2.69亿元。

纸品分拣中心

  社企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制定并实施了《东方百货、金城集团经营者年度收入管理暂行办法》。积极争政策创条件,促进社属企业做大做强。东方百货在各县市区城区兴建1.5万平方米购物广场5个,发展乡镇直营店、社区便民店135家,总营业面积达15万平方米。百货、家电、超市三大业态高速发展,2013年全年实现购销总额50.6亿元,增长19%。金城集团新建废纸分拣打包中心完成了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恢复重组工作,形成百货、再资、美食多业并举格局,全年实现购销总额25.3亿元,增长22.8%。

东方百货购物广场

       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已培育东方百货、金城集团为代表的骨干龙头企业14家,龙头企业购销总额占全系统商品购销总额的80%。目前,市供销合作社正在扎实推进荆门供销集团建设,通过资产集中、资本集聚、资金集成、资源集约,使供销集团总资产达20多亿元,力争3年购销总额达到300亿元,利税突破1亿元,打造荆门百亿商业航母。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