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探索农村改革发展有效途径

  近年来,余庆县供销社坚持以综合改革为导向,立足“三农”工作实际,围绕“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体要求,发挥点多面广的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网络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履好维权职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供销社参与农村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成效十分明显。2009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评为全省供销社系统“十强县级联社”,是全省供销系统改革、发展和创新的一块著名品牌。

  历史沿革

  余庆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2年1月1日,1954年11月13日更名为余庆县供销合作社,并召开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1958年4月7日,余庆县供销合作社与余庆县服务局合并,更名为“余庆县第二商业局”,同年7月1日与余庆县第一商业局合并,更名为“余庆县商业局”。后由于余庆县建制撤销并入湄潭县,余庆县商业局并入湄潭县商业科,原余庆县供销社所属基层企业下放到所在地人民公社管理。1961年9月3日恢复成立余庆县供销社。1968年8月,县供销社、县商业局、县工商局合并成立“余庆县贸易革命委员会”,1972年4月20日,余庆县贸易革命委员会撤销改建成“余庆县商业局”。1974年3月1日,县供销社从余庆县商业局分出。

  1983年8月29日召开余庆县供销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恢复了供销社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重新界定了供销社的集体所有制性质。2002年余庆县供销系统改革,共安置职工292人,累计支付安置费用5973407.25元。2003年4月15日,余庆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明确“余庆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余庆县人民政府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列财政全额预算管理。  

  组织网络

余庆县供销社新网工程项目

  余庆县供销社把健全基层网络工作放在全面改革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人员配置、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站点布局等措施,切实提升了全县供销系统服务农民、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截至2014年8月,全系统共培育总社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1个,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全国50佳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个,省供销社示范专业合作社9个,省供销社示范综合服务社6个,培育省级著名商标2个,培育全国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农产品品牌1个,推荐获得供销总社部级劳动模范1人。

  下辖10个基层社,2个直属公司,3个有限责任公司,各类经营服务网点253个,资产总额12707 万元。新建商品基地5个,面积9000亩。建成了县级农资配送中心1个、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1个、烟花爆竹配送中心1个、农资综合市场1个;乡镇级农资配送中心1个,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2个,综合农贸市场2个,乡镇级商贸中心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8个,村级日用品农家店133个,农资农家店57个,烟花爆竹连锁经营店30个,废旧物资收购网点20个;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32个,行业协会4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各行政村、自然村寨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互助合作

  根据省市有关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为了更进一步支持农业生产和扩大供销经营业务,县供销社牵头组织成立社员股金服务部筹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企业发展股,具体负责社员股金互助业务的指导和管理。截至目前,县属构皮滩供销社、白泥供销社等基层供销社股金互助工作机构已全部建立,基础不断夯实,互助组织网络日益健全。

  为有效解决基层供销社股金服务部发展难题和矛盾纠纷,县股金服务领导小组坚持做好“五有”,即:有工作方案;有工作制度;有工作档案;有服务结果;有活动总结。各股金服务部在县社的支持和配合下,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向社员和农民朋友宣讲《公司法》、《贵州省促进供销合作社发展条例》等政策法规。目前,全县已建社员股金服务部3个,共吸纳社员股金1800余万元,调剂股金1622万元。

  贵州省余庆县构皮滩供销社花山社员股金服务部成立

  总体上看,县社创新抓股金互助合作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围绕县社拓展股金服务部服务网络的要求,县社采取“建、联、挂、靠”的组建模式,努力实现哪里有社员哪里就有股金互助合作的要求。二是按照把股金服务部建成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社员群众信任的温暖之家要求,在全县建立健全社员之家20个,其中优秀社员之家5个。三是搭建推动社员自我发展的政策、宣传、教育、推荐平台,发挥基层供销社、县直属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的带头作用,促进基层民主自治。

  服务升级

  余庆县供销社坚持多措并举的经营方向,始终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供销社求生存、谋发展的有效途径,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按照“一社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采取有效方式,积极参与。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2007年以来,我社本着创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壮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余庆县构皮滩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 “构皮滩”牌和“柏果山牌”毛锋、绿茶、苦丁茶的品牌效应,成功申报成为遵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多次获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二是发展商品基地。围绕农业的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采取自建、帮建、联建等形式,引导农民发展以绿茶、苦丁茶、优质水果、水稻、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为重点的规模性特色农产品基地5个,基地面积14000余亩,年实现销售收入5580万元,带动农户8800户,带动农户年增加收入7580万元,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三是争创省级著名商标。2011年,“柏果山”牌、“构皮滩”牌2个商标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2013年官仓品牌正在申报省级著名商标,标志着我社走品牌化战略、形象化发展、集团式创建之路取得成功。四是兴办综合市场。我社以盘活资产为重点,围绕市场建设做文章。自2002年以来,新建农资综合市场1个、农副产品综合市场2个,盘活供销社资产800万元,盘活场地1.5万平方米。2012年实现市场交易额8800万元,年实现资产收益40万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实习编辑:白京京)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