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打造为农服务新体系

  正安县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2年10月。2014年上半年,正安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利润总额181万元、实现资产总额5375万元、实现营业总额18592万元,其中完成销售总额13486万元、完成市场交易额4811万元。淡储尿素3364吨。农资供应25940吨。助农增收2430万元。

  近年来,正安县社不断加快推进改革发展,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服务能力及经济实力。2014年上半年正安县社实现利润总额181万元、实现所有者权益-1555万元、实现资产总额5375万元、实现营业总额18592万元,助农增收2430万元。

图为正安县中心庄。县社依托建设的中心庄深入农村积极开展为农服务。

  加强网络与组织体系建设

  正安县供销社下辖19个基层社,4个直属公司、行业协会8个。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自主筹资,项目注入等多途径、多渠道投入建设资金10000多万元,改造资产11400余平方米,其中争取万村千乡市场项目、新网工程项目及其他项目建设资金600余万元,使正安县供销系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改观,有效地服务于基础组织建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新网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实现全覆盖,日用消费品连锁网络不断延伸,农副产品现代购销服务网络不断扩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烟花爆竹经营网络规范化运行。“三社一会”建设快速推进,社会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经营和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全县以现代农资经营、日用百货营销、农副产品购销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主的“新网工程”四大网络体系建设已基本形成。供销社已成为经营性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作用不断体现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图为正安县供销合作社建设的农家店。

  全力打造为农服务平台

  改革改制以来,采取多渠道、多形式搭建为农服务平台,通过实施“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三社一会”等项目,已建区域配送中心12个、供销超市5个、专业市场1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农家店)286个;建村级综合服务社6个;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5个)、30家庄稼医院(市级示范6个)。

  近年来获奖情况:2002年至2013年均获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2007年、2013年获省级先进单位,2007年骆书海同志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图为县社建设的村级综合示范服务社。

  加快推进综合试点改革

  正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3年被市列为以庄稼医院建设为重点的综合试点改革试点县。近两年来,正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紧紧围绕庄稼医院建设为突破口,努力为搭建为农服务平台进行综合试点改革,到目前为止,累计已建高标准庄稼医院30个(市级示范6个)。

  一是合理规划布局。县供销社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庄稼医院的辐射区域。统筹考虑农业生产布局、交通、服务半径等因素,高标准规划庄稼医院建设,努力在建设庄稼医院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和龙头作用。从2013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县建设一批硬件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管理水平优、示范作用强的庄稼医院。计划建设县级中心庄稼医院1家、乡镇级庄稼医院19家、村级庄稼医院40家。2013年建设15家,2014年建15家,2015年全面完成,使庄稼医院的服务覆盖面达到90%以上。

  二是统一标准建设。按照《庄稼医院建设标准》,重点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供销社及农资企业、连锁经营网点、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为主体,实行“六统一”(统一门店标识、统一连锁配送、统一质量承诺、统一明码标价、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宣传设施)、“六规范”(院墙环境规范、设备设施规范、商品陈设规范、服务工作规范、庄稼医生规范、咨询服务规范)。县财政和供销社为每个庄稼医院投入2万元配备货架,电脑,电视机,DVD及农技宣传资料等基础设施。

  三是开放联合办社。坚持开放办社的原则,通过代理服务信息发布、业务对接等多渠道、多途径,广泛联合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庄稼医院建设。选择一些有实力、意愿强的农资经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作为合作伙伴,搞好庄稼医院经营和服务对接,实现合作共赢。注重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发改、财政、农业、工商等部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切实把庄稼医院建设成为跨部门、跨行业的社会化为农服务的公共平台。

  四是增强管理活力。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庄稼医院服务“三农”功能。与农业科技培训机构合作,聘请一批懂农业科技知识的农业科技人才作为庄稼医院的庄稼医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庄稼医生培训活动。建立庄稼医生持证上岗制度、庄稼医生坐班就诊制度,建立就诊咨询服务档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庄稼医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就诊咨询和农业科技培训。

  五是科学运行,注重实效。由县中心庄稼医院对全县庄稼医院进行统一配送,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庄稼医院规范持续运行。探索建立“管理制度健全、职责任务明确、绩效评价公正、区域统筹协调、多元合作推广”的运行机制,形成技物结合、绩效挂钩、风险共担、利益分享、和谐发展的合作局面,真正做到服务优良、社会效益明显,让党政、农民、企业“三满意”,把庄稼医院建设成一项富县裕民的民心工程。

  六是强化服务,提升形象。庄稼医院是供销社服务“三农”的有效载体,也是展示供销社服务“三农”形象的平台,既是服务组织、也是经济组织,我们坚持按照有关科技规范、标准,为农民提供信息咨询、新技术培训推广、良种引进、测土配方施肥、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农机具应用、生态环境保护等科技服务。使建设的庄稼医院真正成为农业生产防灾、减灾,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和科技兴农的好帮手,成为农业生产的“120”。

  七是便民惠民,助农增收。大力宣传有关技术规则,引导农民科学测土配方施肥、用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行植保门诊、处方供药服务,提升科技咨询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庄稼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新经营机制,开展经营性推广,切实增强庄稼医院的经营创效能力和发展活力,努力使庄稼医院成为科技服务手段最多、覆盖面最广、服务内容最丰富的为农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