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供销合作社:打造“4+1”改革模式

作者:河北省邯郸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河北省邯郸市供销合作社在河北省社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在较短时间内综合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具有邯郸特色的“4+1”模式,即“服务农民生产的组织新模式、供销合作社流通体系的经营新模式、服务农民生活的综合服务新模式、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新模式加供销合作社企业管理新机制”。通过改革,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功能不断放大,带动能力显著增强,社农关系日益紧密,正在逐步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和综合平台。

  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服务农民生产的组织新模式

  探索构建“村级农民合作社+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县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织服务体系,扩大了合作社规模,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供销合作社服务能力,形成了农民生产生活离不开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离不开农民的新格局。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组建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9个,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6个,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693个。与农民签订“土地托管经营合同”15万亩,农民年可增收1.6亿元。

  农村电子商务/流通体系的经营新模式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构建农产品从田间到饭桌一条龙式经营新模式。目前,全系统共发展农副产品龙头企业14家,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经营公司3家。涉县供销合作社建成“赶街”县级运营中心,建成首批5个“赶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3年内完成全部行政村村级服务站建设。服务站为农民开展网络代购和农产品代卖服务,实现“网货下乡”和“农货进城”双向流通功能,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副食品公司通过发展社区蔬菜直销业务,在主城区建成了生鲜农产品配送中心和20家社区蔬菜直销店年销售生鲜农产品1600余万元,惠及10万城市居民。

  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农民生活的综合服务新模式

  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在村一级建综合服务社,在乡(镇)一级建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日用品供应、家电农机维修、文化娱乐、幼儿教育、家政服务等服务,使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系统共建成村镇综合服务中心218个,覆盖了98%的乡(镇)和部分较大行政村,同时有249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和118个供销合作社超市为农民开展多种生产生活服务。

  社员资金互助合作社/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新模式

  立足“严格政策、控制风险、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原则,以发展农业合作保险、投资担保、供销资金互助等合作金融业务和农村产权交易为重点,稳妥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项目。目前,全系统发展供销资金互助合作社(部)9个,共吸收社员股金2360万元,为社员开展小额资金调剂业务。全市16个县(市、区)均设立了省新合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办事处,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3家农村产权交易机构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工商部门注册正式挂牌运营。6月份,邯郸市政府专门发文,明确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建设由供销合作社负责实施。

  社属企业改革/新型供销合作社企业管理新机制

  按照建设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的要求,理顺上下级社和供销合作社机关与社属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建立科学的工作评价和考核机制,通过实行市(县)供销集团总公司、供销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的管理模式,理顺了社属企业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社企改革。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