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全力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

作者: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总社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兴农、改革强社这一主线,通过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搞好顶层设计  形成整体合力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制订了5年完成土地托管2000万亩的总体规划,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配套措施,并作为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分步实施、扎实推进,2015年着力实现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4个1000万亩”的阶段性目标(土地托管1000—1300万亩,测土配方1000万亩,智能配肥1000万亩,飞防服务1000万亩)。4月23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从农业发展和农民需要入手,通过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带动了整个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围绕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新体系,总结形成了“3控3*6+1”双线运营机制;提出了以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为重中之重,以增产节支提效为根本目的,着力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的战略重点,并从今年开始对每处新建的为农服务中心给予50万元的资金支持。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方面的配合参与。去年省财政专项资金达1.6亿元,比前年翻了一番;今年在省财政专项资金普遍压缩的情况下,又为省供销合作社注资5000万元,扩大融资担保资本金。各综合改革试点市、县财政专项资金规模有了较大幅度增加,绝大多数县(市、区)翻了一番多。省供销合作社与省农业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意见》,整合涉农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的资源力量共同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省半数以上的县(市、区)党委、政府或农口部门出台了相关文件,形成了推进农业服务规模化的整体合力。多地党委、政府将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中,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目前,全省土地托管面积1037万亩。

  拓宽服务领域  创新服务方式

  在服务品种上,由玉米、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向棉花、花生、水稻、果品、瓜菜、茶叶等经济作物延伸,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组织对18种经济作物农户自己种植与土地托管规模化服务效益进行了案例分析,指导全省供销系统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开展托管服务。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经济作物托管服务面积已占总托管面积的30%以上,服务种类已达20多个地方特色产业。在服务对象上,以服务适度规模的市场经营主体为主攻方向,托管服务已覆盖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龙头企业3万多家,服务面积占土地托管面积的65%以上;对分散经营户,主要通过与村两委联合,以组建农民合作社、整合作物种植区域等方式,使之成方连片,以便开展托管服务。在服务方式上,以“菜单式”半托管和“保姆式”全托管为基本形式,由一个或几个环节的服务为主向全程社会化服务延伸,由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向现代农业经营模式转变。坚持开放办社,推动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与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产权联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美国国民、法国罗盖特、泰国正大、中粮等国内外大型粮油企业主动与供销合作社洽谈扩大合作事宜。今年6月2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与京东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培育推广“鲁供”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展山东农村电子商务,为对接全国总社 “网上供销合作社”平台打好基础。

  完善服务机制  搭建服务平台

  全省层面,以“3控3*6+1”双线运行机制为重点,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的新模式,打造全省“一条龙”的服务格局。“双线运行”,一条线是以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一条线是以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3控”,即省(市)社控股社有龙头企业,县社控股农业服务公司,以此把握为农服务的方向;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控股为农服务中心,体现农民的主体地位,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3*6”,即按照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原则,分级各划定6项主要服务功能,形成上下协调联动的服务体系。其中,省(市)龙头企业主要承担农资统采分销、日用品统采分销、农产品流通、融资担保、统防统治(飞防)、96621服务热线6项功能;县农业服务公司主要承担承接政府惠农政策和购买服务、农资仓储服务、大型农机具服务、对接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培训、分享创新成果6项功能。分公司作为二级法人建设运营为农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测土配方和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烘干贮藏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6项功能。“+1”,即涉农部门在为农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一个窗口”为农服务。省供销合作社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省、市、县产权联结与合作,成立了注册资本3.26亿元的山东供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提供融资服务;以省社直属天鹅棉机公司、农资公司、农产品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在农资联采直供、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面形成系统性服务体系。

  县级层面,主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发展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推进实施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大力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以此组织农民开展规模化生产。其中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在工商部门注册为合作社法人,与基层社“两社合一、融合发展”,已组建470个;市级、县级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均在编制部门登记事业法人,与供销合作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已组建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52个,潍坊、临沂2市成立了市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二是构建农村“四位一体”合作机制。实施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创新工程,构筑基层社、村“两委”、合作社、信用互助组织“四位一体”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农民合作社、共建服务中心、共建发展项目、共建干部队伍“四个共建”,做到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与各级下派“第一书记”结合、与扶贫工作结合“四个结合”,实现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向村居延伸,经营服务向田间覆盖。省委、省政府将“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列入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全省共建村已达7575个,实施共建项目11000多个,为村集体增收2.1亿元。三是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以县农资公司等企业为依托组建农业服务公司,联合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实体性建设和运营为农服务中心,搭建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农服务中心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半径适宜、功能完备的原则,服务半径3公里左右、辐射面积3—5万亩,形成“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使其成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目前全省已建成450处。

  强化科技支撑  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创新求突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先后与全国总社直属科研院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省农科院签署农业科技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大力推广粮食烘干、智能配肥、良种良法、飞防作业等农业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努力实现提产节支增效最大化,一批科技成果在规模化服务中找到了与农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解决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粮食烘干技术,使小麦提前7天收获,玉米提前播种、延期收获、田间脱粒、烘干入仓,不仅使小麦、玉米分别增产10%左右,而且解决了玉米分户晾晒保存霉变率高不能作为高端饲料原料的问题,为订单化生产创造了条件。智能配肥技术,以为农服务中心为单位建立测土配肥网点,配备配肥智能机,在社区和中心村设网络终端,积极推进精准施肥的个性化服务,节约化肥使用量15%-20%,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病虫害飞防技术,可提高工作效率600倍,节约农药20%,节约费用40%,有效防治率达96%以上。秸秆还田及回收利用技术,实现小麦、玉米秸秆粉碎直接还田或者回收青储做饲料,增加收入,培肥地力,减少秸秆焚烧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水利设施使用管护新模式,探索实行粮食高产示范田节水灌溉项目交由供销合作社规划实施,并由供销合作社管护和运营,形成水利设施建、管、用长效机制。

  生产服务

  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正在进行大田飞防作业。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全系统打造“农民外出打工 供销社给农民打工”服务品牌。

  山东省社率先探索出的土地托管服务有两种形式,“保姆式”的全托管和“菜单式”的半托管,有效地解决了在外打工农民的后顾之忧,又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农村市场经营主体种地不再难。耕种、浇水、施肥、打药、收获等环节,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都可以向供销合作社点单。

  为满足全省统防统治作业需求,2013年9月,山东省社成立了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各类农用植保飞机50架,力争到2018年“飞防”日作业能力达到100万亩以上。

为农服务中心的智能配肥机正在为种粮大户精准配制专用肥。

“96621,服务找供销”为农服务热线现场。

  山东省社以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重中之重,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即为农服务中心辐射区域以半径3公里左右、面积3-5万亩为宜,布局基本上为乡镇合并前的行政区域,与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部分专业合作联合社、农口服务部门融为一体,做到规模适度、半径适宜、功能完备,为农民和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提供 “一站式”服务。

  山东省社着眼于为农民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正在打造“96621,服务找供销”全省为农服务热线。通过搭建省、市、县三级服务咨询平台,形成覆盖全省广大农村的服务热线,为全省广大农民提供生产生活信息咨询以及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中供销合作社能够提供的全部服务。

  流通服务

  山东省社全力搭建为农服务信息综合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流通网络,推动全省各级网络加快整合,并积极寻求与国内电商巨头合作,共同打造山东农村现代流通“一张网”。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服务

  山东省社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积极推动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合作,加快发展融资担保业务,开展农业合作保险试点,向农民提供符合农村实际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构建与“三农”紧密互动、互惠共荣的新型合作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业务现场。

  社区服务

  环境优美的供销合作社农村社区日用品超市。

  山东省社适应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服务,构建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体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