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市供销合作社:改造自我 服务农民 扎根农村 再铸辉煌

作者:山西高平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高平市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工作
 
 
 
 
改造前的米山供销合作社
 
改造后的米山中心供销合作社
 
 
   曾几何时,高平市供销合作社像只高傲的凤凰,翱翔在农村商品流通的广阔天地;曾几何时,高平市供销合作社陷入经营阵地丢失、经济效益滑坡、企业大面积亏损的艰难境地;曾几何时,高平市供销合作社深刻反省,寻找对策,围绕“重构组织体系,重建经营体系,重塑服务体系”的发展战略,谋求出路,2010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审时度势,制定规划,埋头苦干,如今,高平供销合作社从低谷跃起……
 
  五年成果
 
  全面完成“两个置换”改革;
  按经济区域组建九个乡镇中心供销合作社;
  在乡镇中心供销合作社建九个一千平米左右的乡镇供销超市;
  “新网工程”得到健康发展;
  “一市一社”管理模式得以确立并成功运作;
  社有资产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整合资产聚优势  扶优壮强促升级
 
   在企业改制的基础上,高平市供销合作社对全系统资产进行整合,使优良资产向优势企业、优势业务倾斜,扶植其做强做大。
   高平市供销合作社引进超市经营业态,先是对城市供销合作社的两个商场进行连体改造,建成集副食、粮油、调味、生鲜、水产、熟食、蔬菜水果、日用百货、洗涤化妆、服装鞋帽等为一体的4000余平方米供销超市,经营品种3万余种,改变了单一的经营发展模式。改造前两商场年销售加在一起不足1600万元,改造后的供销超市年销售6000多万元,实现了低效资产向高效资产的转变。超市效益凸现后,利用改制企业的闲置资产,在市区又建成1个供销超市和1个日杂超市,不断延伸服务领域,拓宽服务范围,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
   按照发展规划,该市社将原有的22个基层社按经济区域、经济流向合并组建9个中心社,对其资产进行统一规划,整体化建设。现已完成6个乡镇中心供销合作社建设任务,共投资5000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日用品超市6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农资超市2个、500平方米以上的日用品二级配送中心6个。
 
  建设终端抓配送 编制网络打基础
 
   为健全农村流通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流通产业,高平市供销合作社把“新网工程”作为全系统的一号工程,城乡联动,大力推进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烟花爆竹、食盐、再生资源等五大网络体系建设。
   近年来,高平市供销合作社以提高网络覆盖率为重点,共建成便民连锁商店422个,农资直营店130个,回收站点60个,社区、学校回收亭20个,特别是在便民连锁店全覆盖工程建设中,深入到各乡镇、各村进行沟通协调,调查摸底,宣讲优惠政策,现场指导建店,同时,自筹资金300万元,通过集中采购、集中制作的方式对便民店的货架、牌匾等硬件设施进行整体配置,在此基础上,将食盐、烟花爆竹分别纳入日用消费品和农资网络经营范围,实现了“一网多用”。
   高平市供销合作社以泫隆商贸配送中心为龙头,向市基一体化经营转变,所有供销超市全部由泫隆商贸配送中心直接经营管理,实行统一货源、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在此基础上,坚持集体化经营,集团化运作,努力打造一块自主集体经营的金字招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主营业务不放松 做强做大成支柱
 
   高平市供销合作社牢牢抓住传统主营业务,以专业公司为龙头,在加强业务指导的同时,一方面,主动出击,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几年来,争取各级项目扶持资金约300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成立供销警务联络站,配备专用稽查车辆和装备,加强对高平市范围内烟花爆竹、食盐、化肥、再生资源等市场的稽查工作,为传统主营业务保驾护航。
   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坚持规范化经营,一方面稳定优质资源的基地,保证优质货源供应;另一方面,加强农资经营站点的管理,实行“五统一”经营模式运作,形成一个上下贯通、纵横辐射的为农服务“局域网”。年销售各类农资11000余吨,销售额达2000万元,市场占有率超过80%。
   盐业公司致力于百姓用盐安全,加强盐政法规的宣传,加强碘盐普及示范村建设(已确立6个示范村)和营养盐的推广,加大对盐业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进行拉网式排查,使盐业市场渠道畅通,秩序不乱,年销售各种盐3700吨,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烟花爆竹专营公司作为当地唯一具备从事烟花爆竹批发资格的企业,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在采购、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并科学设点,在警务联络站的配合下,牢牢把握了市场主动权,市场控制率90%以上,年销售烟花爆竹1500余万元。
 
  搭建平台转职能  为农服务上水平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高平市社转变观念,拓展职能,实行开放办社,努力搭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新平台。
   一是发展新兴业务。成立婚庆公司,组建专业燃放队,由烟花爆竹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形成集产品销售、专业燃放、活动策划于一体的经营格局,向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迈进;开办了快餐店,主动承担市政府实施的环卫职工免费营养早餐工程,每天为全市400多名环卫工人送质优量足的营养早餐;尝试对100多家便民店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引入信息、通讯、旅游代办等业务,给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领办专业合作社。领办了四明山富士苹果专业合作社和四季青果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500余户,年助农增收2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利用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与朱家庄红著专业合作社等多家专业合作社交流合作,积极推行“农超对接”,为农民提供销售平台,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创办行业协会。成立了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烟花爆竹行业协会、农资流通行业协会和农民经纪人协会,共吸纳单位会员132个、个人会员7000多人。通过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机制,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协会充分发挥服务、协调、自律、维权功能,致力于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依法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行业引导、行业自律和行业准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在将800多名流动收购人员纳入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着装、统一管理范畴的基础上,对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实行了分类管理,切实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了再生资源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成立农村合作组织联合会,将行业内经营者组织起来,不断对其进行规范,强化其作用的发挥,搭建起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平台,为促进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文化建设创特色  提升供销软实力
 
   高平市供销合作社从农村供销合作事业的实际出发,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供销企业服务品质,树立供销企业服务品牌,提升供销企业社会形象,努力打造具有供销特色的企业文化。
   一是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合作社文化。高平市社通过成立各类行业协会,领办专业合作社,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信息咨询、法律维权、行业自律等服务,较好地体现了合作社文化中共同发展的理念。通过集中力量在全系统经营服务网点大力推广使用供销合作社的标志,提升供销合作社的整体品牌形象,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社会知名度,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内部凝聚力,提高供销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展示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气象。
   二是积极培育诚实守信的经营风格。高平市社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恪守为农服务的优良传统,倡导诚信经商、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在此基础上,他们主动作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强化企业对各经营网点的引导与管理,开展优质售后服务,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表彰。
   三是牢固树立开拓创新的竞争意识。高平市社积极培育和倡导热爱供销、服务“三农”、创新联合发展的理念,把智慧、力量汇聚到供销合作事业的整体发展目标上,把个人的行为统一到干事创业的共同方向上,从而提高了向心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形成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