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

作者: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泸西县老东山火腿

   三塘乡位于云南泸西县的高寒山区,农作物主要以烤烟、玉米、洋芋等为主,农村经济较为落后,是全省506个扶贫攻坚乡之一。
   三塘供销股份合作社是三塘乡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通过改革,该社主动保住老东山火腿的品牌,筹建磐江老东山火腿加工厂。建厂后,该厂注重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特色火腿品牌,配套建设了母本选育扩繁场、腌制厂、分割仓库、包装车间、生产管理用房、道路及供水设施,引进了先进的火腿加工生产线,整合了地方传统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把县东部山区的鲜火腿进行了收集、腌制、洗晒、整形、堆叠、分装等工序,包装成了6大系列、16个品种的“磐江”牌老东山精制火腿。目前,该厂拥有鲜腿修整车间、腌制车间、去污车间、烘制车间、熟腿修整车间、化验室、精制加工车间、包装车间、材料堆码车间、冷冻车间等一体化流程,为使品牌形象走向市场奠定了基础。
   “磐江”牌老东山火腿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其形似琵琶,只大骨小,皮薄肉厚肥瘦适中;切开断面,香气浓郁,色泽鲜艳,瘦肉呈鲜红色或玫瑰色,肥肉呈乳白色,骨头略显桃红,是深藏在高寒山区的具有地方独特风味的特色产品。
 

   宣威市社

   近年来,云南省宣威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在服务“三农”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多方参与、市乡村三级联动,合力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和新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全市新建和改建乡村集(农)贸市场55个、276个综合服务社,新建和改造农资仓储设施1.3万平方米,发展专业协会143个、创办专业合作社152个、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38个。
   农资连锁配送网络。该市社投资3000万元,创办占地102亩、年存储化肥15万吨,年交易额2.5亿元的宣威市农资交易市场。
   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该市社投资2500万元建设占地8000平方米,年交易额1亿元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形成以市级配送中心为依托,中心村镇日用消费品超市、村级购销店为载体的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解决农民消费不方便、不实惠、不安全问题。
   市供销合作社与鹏跃科技饲料厂联合投资3200万元建成年产10万吨的饲料厂,利用全系统276个综合服务社和150个农资农家店的经营网络将所生产的饲料提供给农户,从农民手中收购玉米原料和生猪,为农户节约养殖成本,促进宣威生猪产业发展。

   宾川县社

   近年来,宾川县供销合作社实施“开放办社、合作强社、人才兴社”战略,统筹城乡,整合资源,提高供销合作社的整体实力。该县社发展加盟“两社一会”239户,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297个,成员达18261人,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服务业等10余个产业。取得国家农业部命名的示范社1个、省级命名的示范社6个、州级命名的示范社6个。为全县合作社建设发挥了典型示范,扩大辐射,规范运行的作用。联合投资创办大型超市2个(光明超市、华联超市),总经营面积7582平方米,有员工173人。年末资产总额3437万元。
   经过几年发展,该县社拥有宾川振兴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宾川县金鑫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县级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2个购物广场、宾川县永利生态林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必军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冬梅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爽馨石榴科技开发专业合作社、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等。

   保山隆阳区社

   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保山市隆阳区供销合作社以发展合作社立社,以壮大社有企业强社为理念,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成  绩
 
   截至2014年底,全区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424个,入社成员5.3万户,帮助农民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2015年在辛街乡辛街社区组建了丙辛公共管理服务合作社,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政府管理难的问题。
   2014年11月,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内设综合服务部、项目协调服务部、会计服务部、融资服务部。
   2014年12月,区供销合作社按照社员制、封闭性、能管控、可调剂的原则,率先在隆阳区尹家联合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资金互助社。协助互助社制定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加强监管,保障资金安全。
   充分利用乡村流通工程、新网工程项目,以项目为突破口盘活闲置资产,2014年,投资300余万元,在瓦渡乡集镇建成农贸商场。

(责任编辑:陈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