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全力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作者:重庆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发展成效

  自2012年起,连续3年获得全国总社年度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达到历史以来最好水平。

  2014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46.59亿元,同比增长23.49%,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29.32%。

  实现利润总额5.05亿元,同比增长27.13%,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38.36%。

  农产品销售持续较快增长,实现经营额447.81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27.22%。

  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日趋完善

  一是下达“新网工程”资金3210万元,重点支持区域性农产品市场、农资、日用品配送中心、再生资源网点和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已建设各类经营网点累计达到36844个、各类市场155个、配送中心584个,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副产品、农资配送、再生资源和烟花爆竹经营服务网络,覆盖全市80%以上的乡镇和70%以上的行政村,万州、南川、梁平、万盛等供销合作社已基本实现了乡镇网络全覆盖。

  二是新建绿优鲜社区超市159个,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32.5%,绿优鲜社区超市总数达到512个,綦江、万州、万盛等区县绿优鲜超市已经成为当地最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商贸流通企业之一。 

  三是组织各区县供销合作社参加西部农展会、15届西部(国际)博览会、俄罗斯水果贸易洽谈会等农产品展销会,搭建了供销合作社销售平台。秀山红心猕猴桃成为北京市社的定向采购产品,提高了重庆农产品的知名度。

  四是打造重庆农资品牌,新建“重庆农资”连锁店206个,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37.33%,“重庆农资”连锁店总数达到308个。完成中央和市级化肥储备任务32万吨,保供稳价销售化肥253万吨,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26.5%。

  五是与市科委共同选派第二批流通科技特派员254人,总数达到302人。黔江、南川、大足、石柱、开县、巫山等6个区县成为试点示范区县,流通科技特派员以自身经营服务网点为载体,引入新的创业服务模式,实现农产品、农资销售额31.2亿元,在助农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效显著
   
  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53个,完成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的330%;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数达到16359个,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68%。新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715个,完成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的238.33%;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社总数达到2435个,占全市农民股份合作社总数的63%。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40个,全系统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数达到91个。

  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有声有色

   一是通过“四社一基地”(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股份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新型农民培训基地)参与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新建庄稼医院169个,总数达到620个。万州、南川、垫江、梁平等区县供销合作社建成了一批硬件标准高、经营效益好、服务功能全、管理水平优、示范作用强的庄稼医院。三是以市场化、股份制的办法重建基层社269个,总数达到524个。江津、合川、铜梁、潼南等区县依托基层社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效果明显。巴南区将基层社与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职能进行整合;江津等区县以基层社为依托,把市场化与公益性高度结合。四是分10批次培训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农村流通经纪人1300多人,培训庄稼医生200多人。五是推进农民合作社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流转土地8万亩,新建千亩以上农业基地43个,加快了特色效益农业发展。

  农村合作金融初见成效

  筹建全市性的小贷集团和担保公司。创办为农服务金融板块,积极承接中央财政资金农村金融创新试点,用好用活中央财政资金。通过融资向区县及农民合作社发放贷款5.8亿元。与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农村经营网点为载体试点为农村经营大户和农民合作社发放信用卡并安装POS机。

  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突破

  一是深化股权改革,推进社有企业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运作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二是与商业银行、台兰股份、上海上阳资本、大西洋集团等寻求战略合作,积极开展融资业务和资本运作,企业集团呈现出稳健经营、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资产盘活取得突破,市社直属企业通过土地调规变性、房屋拆迁补偿、项目开发等方式实现资产增值35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多方融资近30亿元,加快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台湾兰花产业园(綦江)一期项目已实现开园营运;秀山、奉节农产品市场已经封顶;云阳农产品市场已经开业并成为渝东北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再生资源产业园废塑料加工利用项目已与天津市社达成协议并落户涪陵。今年7月10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出席了项目的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再生塑料原料及产品60余万吨,产值可达100亿元,利税总额10亿元,将成为该区近年来招商引资的较大项目;闲置多年的江津朱杨溪农资码头,通过引进新疆煤交所、中集瑞鹏等公司,组建了西部煤炭交易中心,已启动占地400亩的综合码头项目前期工作,并得到了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配合,预计今年12月开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销售煤炭200万吨,经营额达10亿元。

  推进市区县供销合作社一体化发展

  一是通过专项资金扶持,下达合作经济项目资金3620万元,支持区县供销合作社加快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基层社建设。二是以项目合作加快联合发展,通过农产品市场建设项目和小额贷款公司资本运作,在大足、綦江、涪陵、武隆、云阳、秀山、奉节等地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在巫溪、长寿等地规划一批新的项目。江北、沙坪坝、巫山等地供销合作社通过与市社直属企业互相参股的方式,带动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转型发展。璧山、酉阳、彭水、万州、南川、涪陵、万盛、綦江等地积极谋划医药、农资、再生资源、现代物流、旅游地产等新型项目,既增强了实力,又扩大了影响。此外,万州、南川两个区供销合作社还被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加快推进全市系统改革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领域;积极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和相关业务;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推进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各级政府主导的、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