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

作者:安徽宿州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生长在安徽沃土上的一棵壮苗

  在安徽省的东北部,黄淮海经济区的腹地,全国优质粮基地的宿州市镶嵌着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安徽省宿州市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

  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组建于2008年,由宿州市北郊供销合作社牵头,市供销合作社参股的股份制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科技推广、农民技能培训、农资连锁经营业务。现承包土地2515亩,托管土地1.6万亩,菜单式的社会化服务面积3万亩。已建设农资连锁经营店487家,入社成员581名,带动周边农户1658户。2014年营销总额4660万元,固定资产630万元,纯利润108万元。

  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素兰是北郊供销社的一名职工,于2008年带领供销人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承包了1000亩土地获得了丰收。由此韩素兰同志又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起,走种植、加工、服务联合经营之路并一举成功。

  自2009年,意利达一班人在做好土地承包的基础上毅然开辟新的农业经营渠道,在经过市场调查后,确立了由经营土地转变为服务于土地,担当起土地“保姆”的职责,为外出务工的农民解决种田之忧,把农民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承担下来,让农民安心在外务工挣钱,意利达人帮助种田。合作社首先与农民签订格式规范的《土地托管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农民根据自愿的原则,把种植中的某一环节或全部环节交给意利达社托管,形成农民在外打工,意利达人为农民打工的新的经营服务模式。

  意利达社经过几年的拼搏,企业发展不断壮大,服务功能不断优化。为此,由意利达社牵头把全区18家种植、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和16家家庭农场联合在一起,组建“意利达粮食生产联合社”。从制定生产计划、生产标准、农资配送、农技指导到耕、种、收、植保采取合理调配和实施。联合社达到资源共用、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合力协作、共谋发展的目的。为确保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全程和“菜单”式社会化服务做得扎实有效,意利达社充分发挥现有487家农资网点和180名植保队员的作用,把服务做到让农民满意、政府放心的一支合格社会化服务队伍。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