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福建省龙岩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福建省龙岩市供销合作社是龙岩市政府直属正处级参公事业单位,承担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组织、指导、协调、服务、监督以及教育培训等职能。近年来,龙岩市社积极创新服务“三农”机制,拓宽服务“三农”渠道,增强服务“三农”功能,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打造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等方面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龙岩市社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产品流通服务平台建设,结合实际,自建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构建福建(龙岩)农产品网上超市,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络;依托第三方平台发展农村电商,打造“淘宝·特色中国”龙岩馆平台,并积极构建天猫旗舰店、供销微商城、供销农信通等平台;以丰富的闽西特产为基础,面向全国推介“闽西八大珍”“闽西八大鲜”等特色产品,通过集聚同类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促进龙岩特色农产品销售,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截至2014年底,市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共销售农产品1.32亿元。
  各区县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连城县供销合作社2014年3月注册成立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时注册了“冠寨好”商标。主要经营连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名优特农产品和闽西土特产,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实体店”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在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建有直营店。公司成立至今通过电商在淘宝网络平台销售连城农产品达1000多万元。
 
 
连城县乡镇电商服务中心。
 
 

  农产品流通格局稳定

 
  龙岩市社启动实施“农产品批发市场改造升级工程”,构建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流通链条。在国内大城市及沿海城市布设农产品展示直销网点,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
  成功打造了 “百农汇”龙岩市农产品直销中心,该展示展销中心汇集龙岩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优、特农产品700多种,采取生产直销方式,把当地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惠及万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在龙岩驻京办、上杭古田、永定湖坑等地建立直销网点5个,并与福建龙岩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共同开拓闽西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开业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2.1亿元。
 
 
“百农汇”龙岩市农产品直销中心。
 
 
“百农汇”位于上杭古田会议中心的直销点。

  农业社会化服务广受好评

 
  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龙岩市社启动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推广武平中山供销合作社、长汀河田供销合作社的大田托管、土地流转、代耕代种、股份合作等方式,加快构建为农服务体系。其中长汀县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中心建于2011年6月,设家用电器、农机具、摩托车、沼气液化气具等6个维修服务部和1个旧电器回收部。截至2015年5月,共为城乡居民维修家用电器、农机具等各类物品31万多件,约占全县农村综合维修的60%;供应零配件53万余件,提供咨询服务2.3万人次。2012年长汀县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中心被列为省级文明行业示范点,2014年被列为福建省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示范中心创建单位。
 

  农民合作社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龙岩市社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引导,引导发展产业型、服务型和营销型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区域性综合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其代表之一,该联合社带动农户21350多户,助农增收1.2亿元。建有仙草种植品种和化肥应用对比、菜篮子等示范基地11个,鲤龙水产良种场1个,工厂化育秧中心1个,绿露仙草、鲤龙渔业专业合作社被福建省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第七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单位;鲤龙渔业专业合作社是第八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单位。
  连城县多又好花生专业合作社是连城县供销合作社带领成立的从基地到品牌全产业链服务社员的合作社。该合作社主要从事花生种植和销售。在连城县文亨镇湖峰村建立红衣花生生产基地1600多亩,基地自然环境独特,地处丘陵地段紫色风化岩土壤种植,花生果饱、粒小、品质好。合作社年销售花生80多万斤,年产值900余万元。合作社注册了“文亨·湖峰”商标,其产品供不应求,在国内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合作社已在福建农产品网上超市设立网店推销产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